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地新年就吃這一味 它的名字叫自由

2022/1/2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太子港1日綜合外電報導)混合肉、蔬菜、義大利麵、南瓜泥,海地人元旦必吃的這碗「久慕湯」(Joumou)慶祝的不只是新年,還是國家的獨立。

但在成為海地自由象徵之前,久慕湯其實是壓迫的代名詞。

久慕湯主要原料「扁南瓜」過去雖由黑奴負責種植,卻只留給法國籍的莊園主獨享,黑奴不得食用。

但當1804年1月1日,第一個由黑人領導的共和國、海地這個獨立國家誕生的那天,革命領袖戴沙林(Jean-Jacques Dessalines)的夫人瑪莉-克萊兒(Marie-Claire Heureuse Felicite)選擇端上了這道湯。

太子港居民卡迪瓊(Nathalie Cardichon)在市場購買久慕湯食材時表示,煮久慕湯除了記念那些被剝奪與壓迫的時代,也是宣布戰勝殖民者的方式,「那是這道湯的醍醐味」。

傳統上,久慕湯是家人團聚時會喝的料理,但對許多人而言,2022年卻沒辦法和往常一樣。

2021年海地國家紛亂,總統遇刺不久後,大地震緊接來襲。政治紛擾、貧窮加劇,幫派暴力與綁架情事有增無減,在安全狀況不佳,路上有武裝人士守衛的情況下,許多海地人無法回家與所愛的人共度這具有象徵意義的一天。

在太子港讀大學的史密斯(Stephanie Smith)表示:「我大學裡很多朋友的父母不住太子港,他們因為怕有危險也沒辦法回家,所以我就請他們到家裡來。」

史密斯的母親朵希絲(Rosemene Dorceus)常幫家人煮久慕湯,今年朵希絲煮了一大鍋,她說,這鍋夠「大約20個人」吃,史密斯則覺得至少30個人吃都沒問題。

廚房裡的準備工作早從12月31日就已展開,1月1日天還沒亮,這家的女人就已圍在灶腳忙東忙西了。

朵希絲回想起家裡過去準備這道湯的時光,她說,孩子還小的時候,夫婿會幫她一起煮,「現在女兒大了,換成她們幫我」。

史密斯也很喜歡家人一同準備的時光,她說,小弟們都會到廚房來幫點小忙,但他們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吃,尤其是吃肉」。

這碗充滿歷史的湯才剛獲得國際認證,由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指定為無形文化遺產。

海地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德普易(Dominique Dupuy)表示,「過去海地的奮鬥和聲音沒被看見,現在這是記錄那些奮鬥的方式」。她提及海地「在人類歷史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身為第一個廢奴的國家,而久慕湯獲選為無形文化遺產,堪稱一種轉型正義。

在海地,烹煮這道超過2世紀歷史的「久慕湯」是為了榮耀國家和國家歷史,而對於上市場買菜的卡迪瓊來說,久慕湯也是邀請世界「發掘海地歷史」的方式,藉著久慕湯,海地人能向世界展現「我們有多自豪能接下祖先傳統,並延續下去」。(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1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