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智庫:地緣政治緊張 中國核武庫存增加最多

2023/6/12 12:23(6/12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典智庫11日表示,去年中國核彈頭庫存量增加最多。圖為中共東風-41核導彈。(中新社)
瑞典智庫11日表示,去年中國核彈頭庫存量增加最多。圖為中共東風-41核導彈。(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1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知名外交軍事智庫的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去年幾個國家的核武戰力有所增加,尤其是中國,其它大國也持續對其核武庫存進行現代化。

法新社報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所長史密斯(Dan Smith)指出:「我們正接近或可能已達到全球核武數量長期下降的終點。」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英國、中國、法國、印度、以色列、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和美國這全球9大核武國,核彈頭總數從去年初的1萬2710枚降至今年初的1萬2512枚。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區分了各國可供使用的核彈頭庫存,以及包括計劃拆除的舊彈頭在內的總庫存,總計有9576枚核彈頭目前處於「具潛在用途的軍事庫存」狀態,比前一年前增加86枚。

史密斯說:「可供使用的核彈頭庫存數量開始上升。」但這些數字仍遠低於1980年代的7萬多枚;至於增加的部分大多來自中國,中國將其庫存核彈頭數目從350增加到410枚。

美俄合計仍擁有近90%的核武。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韓也增加了庫存。俄羅斯增幅較小,核彈頭數目從4477增至4489枚,其餘核武國家則持平,「整體情況是核彈頭數目已下降30多年,現在我們看到下降過程即將結束。」

研究人員還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核武管制與裁軍的外交努力遭遇挫折。美國暫停與俄羅斯進行「雙邊戰略穩定對話」;俄羅斯2月也宣布暫緩參加2010年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在聲明中指出,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最後一個限制美俄戰略核武力量的條約」。(譯者:屈享平/核稿:陳昱婷)112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