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2年前擊落客機 加拿大法院判賠家屬23.1億

2022/1/4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蒙特婁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革命衛隊2年前在德黑蘭附近擊落1架客機,機上多名加拿大公民身亡。加國1處法院日前判決賠償6名罹難者家屬1億700萬加幣(約新台幣23億1500萬元),且須另加利息。

2020年1月,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PS752班機遭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擊落,機上176人全數罹難,包括55名加拿大公民及30名永久居民。

律師阿諾德(Mark Arnold)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獲得賠償的6個家庭分別失去配偶、手足、子女和甥姪。家屬對伊朗和他們認為應該負責的其他官員提起民事訴訟。

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法官貝洛巴巴(Edward Belobaba)12月31日做出上述判決,阿諾德今天公布結果。他說伊朗在其他國家有油輪,他的團隊將盡可能嘗試扣押伊朗在加拿大和海外的資產,以支付家屬的賠償金。

加拿大一支專門鑑識小組2021年中製作報告,指控擊落客機的伊朗失職且魯莽。報告指出,客機被擊落雖非蓄意為之,仍無法替該負責的伊朗官員脫罪。伊朗則批評這是份極為政治化的報告。

伊朗承認在客機起飛後不久將它擊落,並把事件歸咎於部隊與美國對峙高度警戒期間所犯下的「災難性錯誤」。

事發當時,伊朗正全力防備來自美國的攻擊,因伊朗在那之前發射火箭攻擊美軍駐紮在伊拉克的基地,以報復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伊拉克巴格達(Baghdad)機場被美國狙殺身亡。

伊朗2020年12月曾提議向每名罹難者家屬支付「15萬美元或等值歐元」;烏克蘭與加拿大官員則強烈批評此舉,表示賠償不是單方面宣布就可解決。(譯者:楊昭彥/核稿:施施)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