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冬奧與台灣議題 讓習近平蒲亭更親近

2022/2/4 20:45(2/5 0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冬奧最重要貴賓俄羅斯總統蒲亭出席奧運開幕式期間,今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俄方稱雙方可能簽署多項天然氣協議在內至少15項協議,助這兩大經濟體對抗經濟制裁。

路透社專欄作家艾普斯(Peter Apps)寫道,美國先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起烏克蘭問題辯論,與俄國劍拔弩張,而中國毫無猶豫地站在俄國這一邊。中俄雙方都把北京冬奧視為進一步攜手的機會,共同抵禦對北京冬奧發起外交抵制的西方國家與其他敵手。

艾普斯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在COVID-19疫情期間與美國及其盟友關係急遽惡化,中俄關係卻迅速升溫,這是習近平與蒲亭在2年內首度會面,但兩人曾有多次視訊交流,中俄的官方喉舌也不斷傳揚對方發布的訊息。

包含線上會議在內,蒲亭與習近平目前已會談37次,是習近平交流最頻繁的國家領導人。兩人年齡也相仿,蒲亭69歲、習近平68歲,兩人都在近期把權力更加把持在自己手中,對外更加強勢,對內則於這2年更無情鎮壓異己。

中國與俄國的經濟聯結也持續深化,在2021年達到破紀錄1460億美元貿易額。對俄國而言,若對烏克蘭出手將導致西方的經濟制裁,抓住北京這條生命線顯得格外重要。

不過,這種依賴關係或許並非單方面。中國不放棄統一台灣的野心,在2020年以來更為昭著,台海恐爆發衝突的風險升高。中俄若能建立緊密關係,中國也能從中獲利,不用擔心能源斷炊。

根據俄羅斯政府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2日簡報,以及多項習蒲會將討論的天然氣供應協議,中俄將打造一條天然氣管道,儘管距離完成恐還要許多年。鄂夏柯夫表示,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負責人隨團前往北京。

今年的北京冬奧氣氛將與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天差地遠,當時中國官員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重要領導人,包括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相較下,多數西方國家今年發起外交抵制,稱中國當局不人道對待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打壓香港人權,並對台灣提高軍事威嚇。

2008年8月10日北京夏季奧運開幕式時,俄羅斯與喬治亞戰爭經歷了最血腥的一天。雖然多方揣測中國這次希望避免同樣情況發生,但北京否認施壓莫斯科,在冬奧賽事期間不要對烏克蘭出手。

雖然莫斯科顯然希望獲得北京承諾大力支持,但仍不清楚中國會多強力實現俄方的願望。中國雖是烏克蘭的最大投資者,但北京顯然把目前莫斯科與基輔交惡,視為自身與美國對抗的投影。

因此讓蒲亭得償所願,將更能符合北京想要重挫美國的宏觀目標,也能滿足越來越成長的資源需求。中國不僅是俄羅斯,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買家,對於俄國的木材、漁產及礦產也非常眼饞。

儘管目前烏克蘭情勢緊張,俄羅斯仍是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商,並希望在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啟用後進一步擴大市占。德國已表明這在今年6月前不太可能發生,美國和東歐國家更希望這項天然氣管線計畫喊卡,而這在俄國進攻烏克蘭後很可能發生。

若這項天然氣管線計畫中止,來自中國的採購對俄羅斯經濟將更形重要。對中國而言,面對全球能源價格可能因為東歐開戰而上漲,又或者中國因為對台灣動武,可能面臨美國及其盟友制裁,有俄羅斯供給能源也不失為好消息。(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