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企投資東倫敦開發案瀕爛尾 強生市長時政績破功

2022/2/7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在倫敦市長任內,讓中國企業投資參與17億英鎊(約新台幣641億元)的東倫敦碼頭區更新開發案,盼打造首都第3金融區;但時隔多年計畫仍未完成,如今瀕臨爛尾。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強生(Boris Johnson)2013年5月宣布倫敦皇家亞伯特碼頭(Royal Albert Dock)的旗艦都更開發案,打算將這片建於19世紀的35英畝(約14公頃)碼頭區打造成全新商辦住家混合區。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是強生市長任內宣布的最大規模商業地產開發案,他當時表示,這項計畫提供中國投資者參與改造倫敦機會,並誇口它會成為「東方投資者的明燈」。

這件開發案由當時與中國政府關係緊密的中企「總部基地」帶頭參與,它與倫敦市府簽約,承諾投資10億英鎊將這座碼頭打造成「亞洲商務港」。但此後只有少數業者進駐,開發案2年多前已停工。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總部基地英籍華人董事長許為平是前中國政府官員,曾與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共事。2003年許為平在北京西南四環拿下大面積土地,興建北京總部基地後發跡,當時王岐山是北京代市長。

許為平2013年11月受訪時坦言資金尚未完全到位,但他表示:「我不需要準備10億英鎊現金。市場很有發展。」不過到了2019年,他承認開發案因為英國脫歐(Brexit)帶來的不確定性,而面臨招商困難。

由於開發案遲未完工,大倫敦政府(Greater London Authority)已對總部基地發出3月合約終止的最後期限通牒。總部基地則坦言尚在籌措更多資金,不確定能否將計畫完成。(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1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