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備戰俄軍來犯 烏克蘭男孩在前線挖壕溝保家衛國

2022/2/15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烏克蘭切爾沃涅15日綜合外電報導)15歲的烏克蘭小夥子阿諾帕(Mykhailo Anopa)已經徹夜難眠好幾個晚上,擔心俄羅斯可能全面進攻烏克蘭。現在他決定不再坐困愁城,而是起身為保家衛國貢獻心力。

阿諾帕的做法是:加入其他弱勢家庭的男孩,一起替在東部前線抵禦親俄分離主義者的軍人挖壕溝。

他表示:「牧師爸爸跟我們說可能會有砲擊、(俄國總統)蒲亭可能發動攻擊時,我開始做惡夢,因為我睡前腦袋都在想這個。」

如今他驕傲地說:「我們挖壕溝,幫助烏克蘭軍人,現在我們支援他們,這已經變成我們的責任。」

在烏克蘭東部主要說俄語的工業地帶,若干地區已深陷衝突一段時日,從親歐洲聯盟(EU)群眾2014年起義推翻俄國支持的總統後就是如此。

這場戰爭不僅奪走超過1萬4000人性命,迫使150萬人逃離家園,也消耗國家經濟力量,拖住烏克蘭渴望加入西方陣營的腳步。

現在烏克蘭人民擔心,蒲亭與西方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擴張而對峙,可能會導致邊界上的10餘萬俄軍全面進犯。

阿諾帕來自一個破碎家庭孩童之家,負責人為五旬節教派牧師莫克年科(Gennadiy Mokhnenko)。53歲的他剛結束美國行回到烏克蘭前線,現正忙著教導40名左右的男孩紀律和挖掘壕溝的技巧。

莫克年科帶完一次團體禱告後說:「今天我們要去加強地下室。我們會買一些瓦斯罐,擬定撤離計畫。每個人都得準備一小袋衣服和文件。晚上我會檢查你們的準備情形。」

莫克年科的課堂上洋溢一股親西方氛圍,他的辦公室掛著烏克蘭和美國國旗,旗桿以空砲殼支撐。他本人則腳踏一雙居家拖鞋,身穿西式迷彩服。

他嚴肅告訴男孩們:「情況非常峻嚴,但我們會做好準備。」

他們身處的烏克蘭東部切爾沃涅村(Chervone)濱臨亞速海(Sea of Azov),當地在2018年11月另一場規模較小的軍事升級時挖出第一批壕溝。

當年烏克蘭船艇試圖從黑海的敖德薩港(Odessa)駛進亞速海,遭俄國軍艦開火攔截。俄國2014年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已使這類航程變得極端危險。

克里米亞半島扼守連結亞速海與黑海的海峽,而且俄國砲艦會在這道海峽巡邏。

2018年衝突期間,切爾沃涅村附近曾落下砲彈,促使烏克蘭軍人開始為更大型戰爭做準備。

現在每當天氣晴朗,莫克年科課堂上的男孩就能看到更多俄國軍艦航行在亞速海上。俄國還在黑海上舉行為期一週的大型海軍演習,共有十數艘軍艦和其他近20艘船艇參與其中,令人神經緊繃。

莫克年科表示,當他們覺得自己在做有建設性的事,像是挖壕溝這類活動,阿諾帕這樣的男孩會比較開心。

莫克年科說:「孩子們邊笑邊玩,但底下潛藏很大的恐懼。他們人生有好幾年是盯著軍人背後看,如今他們的窗外看到的就是前線。」(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