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第3人、女性首例 美婦移植幹細胞治癒愛滋

2022/2/16 11:05(2/19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芝加哥1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研究人員今天公布的報告,美國一名愛滋及白血病患接受一名天生對愛滋病毒(HIV)有免疫力的捐贈者的幹細胞移植後,成為史上第3例和女性首例感染愛滋病痊癒的患者。

這名64歲混血中年女性患者痊癒的案例,已提交至美國丹佛的「反轉錄病毒和機會感染會議」(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itic),這也是涉及臍帶血的首例。臍帶血這種較新的治療方式,可望讓更多人得以接受治療。

自從接受臍帶血治療她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後,這名女性進入緩解期,體內已無病毒14個月,毋須再接受針對愛滋病毒的強效治療,也就是所謂的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骨髓未成熟的造血細胞增生,堆積在血液及骨髓的癌症。

先前兩起病例皆為男性,1人是白人,另1人是拉丁裔,他們接受的是經常使用在骨髓移植的成體幹細胞。

國際愛滋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當選候任主席呂因(Sharon Lewin)在聲明中說:「這是歷來第3起感染愛滋病毒痊癒的案例,也是女性首例。」

這起案例是美國支持的一項更大型研究的一部分,相關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布萊森博士(Yvonne Bryson)與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柏紹德博士(Deborah Persaud)主導,追蹤25名接受治療癌症和其他嚴重疾病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的愛滋病患者。

參與試驗的患者會先接受化療,殺死病變的免疫細胞,醫生隨後會從具有特定基因突變的個體移植幹細胞。這些人身上缺乏病毒用來感染細胞的受體。

科學家認為,這些個體之後會發展出抵禦愛滋病毒的免疫系統。

呂因表示,骨髓移植並非治療大多數愛滋病患者的可行策略,但她也稱,這份報告證實了「治癒愛滋病是有可能的,並進一步強化了基因療法是治癒愛滋病的可行策略」。(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文瑜)111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