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開戰 引發韓國總統候選人新一波唇槍舌戰

2022/2/26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6日專電)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多國齊聲譴責同時,俄烏動武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引發憂心,韓國總統候選人對此事的看法也在競選舌戰中開啟新戰場。

目前民調排名前4名的韓國總統候選人25日晚間進行以外交國安為主題的電視辯論,近期爆發的俄烏戰事也成為候選人之間互相攻擊的利器。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提到,「戰爭是政治人物的決定,在戰場上犧牲的卻是年輕人」,表達不應因政治作為而破壞和平、影響人民生計安全的立場,呼應他先前反對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提出追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政見的立場。

在外交立場上,相較主張「實用主義」的李在明,尹錫悅對中國的態度顯得更為強硬,主張國家必須有足夠防範外侮的武力基礎,才能維持和平;但李在明認為,部署薩德的政見不僅不符實際,更可能刺激中方,反而破壞和平現狀,批評尹錫悅只是藉此議題進行政治操作。

李在明分析俄烏開戰的原因,認為是「才剛踏入政界6個月的政治新人當上總統,北約(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都還沒說要讓他們(烏克蘭)加入,就公開宣稱要加入,刺激了俄羅斯才引發衝突」。

李在明強調,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的行為確實應受到強烈譴責,但這件事也是「外交失敗招致戰爭」的明顯例子。而對比從演員轉換跑道參選就當上烏克蘭總統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尹錫悅同樣是去年剛辭去檢察總長一職、踏入政界的政治新人。

不過,傾向保守派的朝鮮日報報導此事時指出,北約並非如李在明所說,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持負面態度,而是在2008年就表明接受烏克蘭加入的立場,雖然親俄派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一度中斷加入北約的程序,但亞努科維奇之後就遭罷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程序也再次啟動。

尹錫悅則認為俄烏開戰反而能佐證他的主張:「握有確實的遏阻能力,才能維持和平。」他指出,這次俄烏事件可以看出,「光靠一紙協約並無法守護國安與和平」,「能守護自己的只有實力與堅強的同盟,但烏克蘭沒能做到」;並反駁李在明「怯懦的態度反而會危害和平」。

尹錫悅也在今天的造勢場合中,批評李在明在選戰中污衊他國元首,質疑「這樣的人能做好外交嗎」。

不過,尹錫悅「依賴力量的和平」主張引發部分言論批評,認為他不理解烏克蘭局勢的本質,反而更接近俄羅斯政府恃強凌弱的態度。

尹錫悅的外交及國安政策立場同樣遭到其他候選人質疑。對於尹錫悅主張,「美國持有的核武、洲際彈道飛彈(ICBM),以及美國在亞洲部署的戰術核武等,可以應對北韓核武威脅」,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在辯論中反問:「你現在是說要使用遠在美國本土的洲際飛彈嗎?」

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則提出,尹錫悅貿然反對不參與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等三不原則,可能破壞東北亞戰略平衡,陷入有如烏克蘭的處境。(陳惠珍)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大選兩大黨難分伯仲 在野合推候選人破局添變數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