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執政黨期中選舉大勝 僧人省長成明日之星

2022/3/11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1日專電)印度5省的議會選舉完成開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席捲其中4省;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省,僧人省長阿蒂提亞納特透過有效推動社會福利政策,加上總理莫迪背書,逐漸鞏固政治地位,成為明日之星。

印度的果阿省(Goa)、曼尼普爾省(Manipur)、旁遮普省(Punjab)、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過去一個月間舉行省議會改選,選舉委員會昨天開票,結果今晨確定。

BJP席捲最受關注的北方省議會,在403個席次當中拿下255席;唯一失利的省分是旁遮普,在117席次中只拿到2席。

北方省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分,人口超過1億9981萬,占印度總人口16.17%,向來被視為大選的重要觀察指標。觀察人士認為,這次的「期中考」結果讓想在2024年挑戰第3度執政的BJP,暫時吃下定心丸。

具有僧人身分的北方省省長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在自己的選區拿下逾65%的選票,幾乎篤定再次入主省政府,使他成為北方省37年以來首位得以連任的省長,在政壇的地位進一步獲得鞏固。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的報導將阿蒂提亞納特的勝選,歸因於他的「印度教民族主義」風格、有效落實莫迪政府的社會福利方案,以及嚴厲打擊犯罪。

根據阿蒂提亞納特的官方網站,他出生於1972年,1994年出家為僧,2014年接掌住持之位,掌管數目龐大的香油錢和資產但未傳貪污,造就清廉形象 信徒流傳著一句話,他的僧袍沒有口袋,意即沒有地方藏錢。

他在1998年從政,接連5屆當選人民院(Lok Sabha,國會下院)議員,2017年出任北方省省長,上任後禁止屠牛、關閉非法屠宰場、成立巡邏小組在學校附近保護女學生、禁止公務員在辦公室吸菸及嚼檳榔、查辦惡警,以及清潔環境等。

在社會福利方面,阿蒂提亞納特免除小農高達48億美元的債務、推動婦女及青年創業方案、興建廉價住宅、為弱勢民眾在銀行開戶以便領取救助金,並為低種姓及原住民提供就業機會。

印度政治分析人士達塔(Ajit Datta)今天在印度媒體News18發表文章預測,印度未來很有可能出現「穿僧袍的總理」。

莫迪雖持續享有高人氣,但到了2024年大選之際將達74歲高齡。根據BJP內部慣例,黨內高官最多到75歲就應退休。(編輯:陳惠珍)111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