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東之眼:傳俄羅斯高薪招敘利亞傭兵赴烏克蘭作戰

2022/3/12 18:36(3/12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2日專電)俄羅斯宣布讓「中東的志願軍」加入對抗烏克蘭戰鬥。有報導指出,敘利亞政府軍一個臉書非公開群組已出現「海外特派團」招聘廣告,提供約3000美元(約新台幣8萬5200元)優渥薪俸。但廣告內容沒有提到這是一次給付總額,還是月薪。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俄羅斯招聘敘利亞人上烏克蘭戰場的傳聞已經流傳數週,但是沒有看到可信證據。社群網站臉書上最近出現阿拉伯文新廣告稱,「提供有經驗敘利亞戰士的戰鬥職務」,工作地點在 「海外特派團」中,並表示有關職缺是「對烏克蘭部署」。

刊登在臉書非公開群組「第4裝甲師」(Fourth Armoured Division)的廣告指出,將視個別「特殊技能和經驗」,提供每人約3000美元薪俸,並稱戰鬥形式為「攻擊和固守」。但廣告內容沒有提到這是一次給付總額,還是月薪。第4裝甲師為敘軍最重要、最龐大部隊之一。

敘利亞頹唐經濟使得這個寒冬益發苦冷,加上政府大幅削減支出,約相當於750萬敘利亞鎊的3000美元豐厚薪俸非常誘人。報導指出,這是第一次真正有人想要招聘敘利亞軍人赴海外,吸引有興趣軍人留言要求聯絡方式。

廣告要有興趣的軍人提供「姓名、電話號碼、軍中專長」,並且強調名額有限。報導認為,或許俄羅斯打算先找一些戰士上戰場測試敘利亞軍人能耐,還沒有到立刻就全面打開晉用管道的時候。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昨天在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中表示,中東有1萬6000名志願軍準備要加入在烏克蘭東部分離獨立地區頓巴斯(Donbass)的俄羅斯支持部隊。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此回應:「如果你見到有些人出於自願而非為了金錢,想來幫助頓巴斯居民,那麼我們有必要提供他們想要的資源,並協助他們抵達衝突地區。」

美國國防部和美國官員都已表示,俄羅斯招募敘利亞人前往烏克蘭作戰。

克里姆林宮支持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之前曾招聘數以百計支持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軍人和前叛軍,投入2019到2020年利比亞衝突戰場中。

報導認為,招聘中心接下來可能會出現在敘利亞各地。招聘敘利亞僱傭兵固然可以減少俄軍投入戰場,卻可能改變呈現膠著狀態許久的敘利亞戰況。

開源情報分析員、推特「衝突新聞」(Conflict News)共同創辦人葛蘭(Kyle Glen)認為,此舉可能給敘利亞反對勢力注入強心針,使得阿塞德政府更容易遭受攻擊。

葛蘭指出:「若有數以千計敘利亞人開始投入烏克蘭戰爭,敘利亞軍隊將遭到削弱,武裝團體沙姆解放組織(HTS)和其他團體可能把握機會發起攻城掠地的攻勢。」

他表示:「可能也會鼓勵敘利亞反對勢力戰士試圖前往烏克蘭。敘利亞反對勢力戰士哈穆德(Suheil Hammoud)就發文說他會前去(烏克蘭)戰鬥。」

敘利亞反對勢力陣營中傳奇人物哈穆德曾以拖式(TOW)反坦克飛彈摧毀包括現代化俄羅斯坦克在內的145個目標,為自己贏得阿布拖(Abu TOW)名號。

哈穆德日前表示,正多方聯繫打算前往烏克蘭,「與我的烏克蘭兄弟們併肩迎戰俄軍」。

葛蘭表示,俄方進行上述招聘代表侵略烏克蘭行動沒有照著莫斯科的計畫走。

他說:「如果他們引進敘利亞阿拉伯軍(Syrian Arab Army)士兵,我覺得這是俄羅斯孤注一擲的跡象。 我認為,隨著更多俄軍躺在棺木裡回家,俄羅斯當局將對支持戰爭聲量日減越來越憂心。」

俄羅斯2015年干預敘利亞內戰,力挺阿塞德政府;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則獲得大馬士革當局支持。阿塞德以「恢復全球平衡」、「釐正歷史」形容這場入侵。

敘利亞境內也出現支持俄軍行動的集會。西部荷姆斯(Homs)的大學生以人群排出字母Z,並在汽車車身畫上Z。

入侵烏克蘭的許多俄羅斯戰車和軍事車輛塗有象徵「勝利」的Z字符號,使得Z成為支持戰爭的標誌。

然而,挺戰敘利亞學生可能還沒有想到的是,烏克蘭危機導致全球小麥短缺,價格飆至14年新高,敘利亞也將蒙受嚴重衝擊。

去年敘利亞小麥減產逾6成,饑荒不僅是真實危機,也會吸引更多早已身經百戰的人,願意在一貧如洗、工作無著的情況下,鋌而走險把命也拿去賣。話又說回來,從當前敘利亞情勢來看,對許多敘利亞人而言,出國擔任僱傭兵搞不好是他們賺錢最好的機會。(編輯:周永捷)111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