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若不助台抵禦威脅 只會助長習近平氣焰

2022/3/14 12:55(3/14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警告,在俄烏衝突爆發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關注」美國如何應付海外局勢,主張美國若不幫助台灣人民做好自衛準備,只會助長習近平的氣焰。

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節目「週日早晨談未來」(Sunday Morning Futures)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訪問,談及本月稍早造訪台灣與新加坡之行。

蓬佩奧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舉世關注,讓台灣擔心台海是否可能再陷危機,他談到自己在訪台期間曾發表聲明,主張美國應該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告訴巴帝羅默,如果北京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變得膽大妄為,令人益發憂心中國可能入侵台灣。

他說:「每個(台灣)人都知道他們從來不是共產主義國家中國的一分子,他們不想成為中國大陸人。我們應該去做去年夏天沒能為烏克蘭人民做到的事情,我們應該為台灣盡一己之力。川普政府做到了。我們努力為台灣提供武器系統。」

蓬佩奧表示,台灣人「準備應對這項艱難挑戰」,但他認為,台灣「需要美國、日本和韓國支持」。

他還說:「東南亞國家都很擔心,他們知道習近平正在關注相關情勢發展。」

蓬佩奧說,習近平正看著美國是否拿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沒轍,並關注著華府準備如何幫助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朋友與盟邦。「如果我們不幫助台灣人民做好自衛的準備,只會讓習近平更加膽大妄為。」(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11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蓬佩奧相當挺台 若外界想污名化很不妥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