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攻打烏克蘭 美國可能重新思考歐洲防衛

2022/3/16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動烏克蘭戰爭並試圖顛覆歐洲更廣泛的安全秩序,可能導緻美國對歐陸防衛的思維出現歷史性轉變。

美聯社報導,這種轉變可能意味美國將在歐洲增強軍力,規模為冷戰以來未曾見過,一切取決於蒲亭(Vladimir Putin)會走多遠。

相較於兩年前,美國在歐洲擴大軍力的前景,是個顯著的轉變。

202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數千名美軍撤出德國,他認為歐洲人不夠格當盟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不過幾天,便在撤軍尚未開始就予以叫停。儘管拜登視中國為美國安全的主要長期威脅,但其政府一直強調北約的重要性。

然後,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

曾擔任美國駐俄羅斯大使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的佛希保(Alexander Vershbow)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與俄羅斯持續對抗的新時代。」

他認為,美國與北約盟友合作時,需要建立更強有力的立場,來應對更具威脅性的俄羅斯。在東歐尤其如此,曾經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3個波羅的海國家,與俄羅斯緊鄰成了一個問題。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飛往歐洲,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近期以來第二輪烏克蘭磋商。他還將走訪東歐的兩個北約國家,即與烏克蘭接壤的斯洛伐克(Slovakia)和未與烏克蘭接壤的保加利亞。上個月在北約會議結束之後,奧斯汀曾訪問東歐另外兩個盟友波蘭和立陶宛。

奧斯汀上路之際,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昨天明確表示,為因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這個由30個國家組成的軍事聯盟將徹底改變其在歐洲的安全立場。他說,北約各國國防部長今天開會時,將討論可能的變革。

史托騰柏格告訴記者:「我們需要為這一新的現實,重新調整我們的軍事態勢。在陸地方面,這可能包括在聯盟東部大幅增加更多的部隊,保持更高的戰備狀態和更多的預置裝備(prepositioned equipment)。」

他補充說,北約「還將考慮大幅增加我們在空中和海上的部署,加強我們空中和飛彈的綜合防禦,加強我們的網路防禦,並舉行更多、更大規模的演習」。

光是過去兩個月內,美國在歐洲的駐軍人數便從大約8萬增加到約10萬,幾乎與1997年美國和北約盟國開始擴大聯盟範圍時一樣多,而蒲亭稱這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必須扭轉。

相較之下,根據五角大廈紀錄,蘇聯解體的1991年,美國在歐洲有30萬5000名駐軍,僅德國就有22萬4000人。而後數字穩步下降,2005年降至10萬1000人,2020年降到約6萬4000人。

今年美軍增加據稱是暫時性的,但他們會停留多久還不確定。其中包括派赴德國的第1步兵師一個裝甲旅,總計約4000名官兵,以及派赴波蘭的第82空降師一個規模類似的步兵旅。許多陸軍總部的單位也被派往波蘭和德國。奧斯汀還派遣F-35A戰鬥機赴北約東側,以及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赴波羅的海國家。

五角大廈最近一次檢討美國在全球各地的軍力,結論認為歐洲的部隊人數和位置大致沒問題。但在蒲亭入侵烏克蘭幾天之後,負責2021年這項檢討工作的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卡爾林(Mara Karlin)在眾議院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必須重新考慮這一結論。

她於3月1日表示,五角大廈必須「確保我們對俄羅斯有威懾力,且我們絕對可以150%說,北約安全穩當」,不僅面對俄羅斯入侵時如此,從長期來看也是如此。(譯者:楊明暐/核稿:林治平)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