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4月節日多 政府加強部署憂民間衝突

2022/3/31 15:15(3/31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素芬特拉維夫31日專電)以色列3個城市在過去10天內遭遇恐怖攻擊。隨著4月齋戒月、逾越節和復活節將到來,以國預警阿拉伯和猶太公民間遲早會爆發衝突,擔憂可能如去年5月的暴動而引發戰爭。

從3月22日到29日,以色列經歷「血腥的一週」,先後在南部的貝爾謝巴(Be'er Sheva)、北部的海德拉(Hadera)和中部特拉維夫附近的布內布拉克(Bnei Brak)遭受3起恐怖攻擊,造成11人死亡,10幾人受傷。

聖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表示是前兩起襲擊的幕後黑手,肇事者是跟伊斯蘭國有關的以色列阿拉伯人。第三起的槍擊手是來自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北部的巴勒斯坦人,他於2015年因非法槍支交易和與恐怖組織有關連而被判入獄6個月,並曾非法在布內布拉克建築工地工作。

隨著這一波恐怖事件,以色列政府更擔憂的是即將到來的三大宗教節日。今年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從4月2日開始,猶太逾越節(Passover)為期8天,從4月15日開始,基督教復活節在4月17日。三大節日聚在同一個月,可能在耶路撒冷形成類似去年的緊張情勢,尤其是在希克加拉(Sheikh Jarah)社區和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院區。

去年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的希克加拉區因以色列高等法院判決一樁數十年之久的產權爭端,數個巴勒斯坦家庭將遭逐出而累積緊張情勢。

艾格撒清真寺位於耶路撒冷舊城,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這也是猶太人認定的聖殿舊址,稱為聖殿山 (Temple Mount)。去年齋戒月大批群眾湧向艾格撒清真寺,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受傷,暴動接著從耶路撒冷蔓延到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城市,最後觸發加薩走廊與以色列的5月戰爭。

根據以色列警方評估,今年4月,除了希克加拉和艾格撒清真寺周圍的持續緊張局勢外,約旦河西岸的衝突可能會蔓延到耶路撒冷,擾亂邊境檢查站的交通。猶太人和阿拉伯居民將發生衝突,猶太右翼煽動者也會參與,耶路撒冷可能是雙方宗教極端分子的衝突中心。

以國新消息報網站(Ynet)報導,以色列警政署長沙巴泰(Kobi Shabtai)與高級警官舉行一系列會議,為以去年5月戰爭為名的「城牆守護者行動2」進行部署。警方預計今年暴力事件可能長達35天,規模是去年的3倍,全國各地有數十個熱點,加薩走廊也可能發動飛彈攻擊。

以色列政府也跟約旦政府磋商,協調4月的緊繃情勢。以國公共安全部長巴列夫(Omer Bar-Lev)最近與約旦外交部長沙法迪(Ayman Safadi)秘密會面,討論齋戒月期間保持耶路撒冷平靜的對策。

此外,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29日到安曼(Amman)王宮會見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希望齋戒月期間可確保巴勒斯坦境內的平靜。約旦王宮會後聲明,國王呼籲甘茨「消除所有可能阻止(穆斯林)在艾格撒清真寺祈禱的障礙」,並「防止任何可能導致(衝突)升級的挑釁」。

甘茨在會談中強調「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性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性」,昨天在國防軍中央司令部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甘茨表示國防機構「正在採取進攻和防禦行動」,領導情報工作,對潛在的攻擊者進行預防性逮捕。

甘茨同時說明當天稍早發布的命令,包括調用1000名士兵加強警力,並補充:「如有必要,我們將招募數千名預備役人員,他們將湧入街道並在任何需要的地方展開行動。」(編輯:郭中翰)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