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基斯坦總理因國會解散喪失職權 國家領導危機

2022/4/4 09:09(4/4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基斯坦政府3日發出通告,宣布由於總統解散國民議會,因此伊姆蘭汗(圖)不能再行使總理職權。(圖取自facebook.com/ImranKhanOfficial)
巴基斯坦政府3日發出通告,宣布由於總統解散國民議會,因此伊姆蘭汗(圖)不能再行使總理職權。(圖取自facebook.com/ImranKhanOffici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4日專電)巴基斯坦政府昨天發出通告,宣布由於總統解散國民議會,因此伊姆蘭汗不能再行使總理職權,進一步加深了巴基斯坦的領導危機。

巴基斯坦總理特別助理吉爾(Shahbaz Gill)昨晚在推特公布了這份由內閣秘書處發布的通告,內容稱總統艾維(Arif Alvi)已於3日解散國民議會,因此伊姆蘭汗(Imran Khan)的總理職權亦被中止,立即生效。

即使如此,巴基斯坦總統府在另一則推文中說,依憲法規定,伊姆蘭汗仍可繼續擔任總理15天,直到看守總理被選出為止。

但巴基斯坦電視台Geo News報導,伊姆蘭汗將無權做決策或任命政府首長。這則報導也提到,在國會已解散的情況下,不清楚看守總理要如何產生。

板球球員出身的伊姆蘭汗2018年當選巴基斯坦總理,他於3月遭政敵指控貪汙及未能控制通貨膨脹,面臨國會不信任投票,但不信任投票動議被同屬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的副議長蘇里(Qasim Suri)阻擋。

伊姆蘭汗進而建議艾維解散國會,另外舉行大選,獲得同意。觀察人士猜測,他可能打算透過解散國會避免立即的挫敗,繼續以「看守人」身份執政至選舉之日。

巴基斯坦自1947年建國以來,不曾有總理順利做完任期,如今它再次陷入領導危機。

在國會被解散後,反對陣營立即向最高法院請願,稱阻擋不信任投票之舉違憲,並訴諸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則宣布休庭至今天。

另方面,在蘇里駁回不信任投票動議之後,反對陣營繼續議程,推舉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領導人夏立夫(Shehbaz Sharif)出任總理,同時指派沙迪克(Ayaz Sadiq)為新任議長,重新確認了針對伊姆蘭汗的不信任動議。

目前巴基斯坦軍方暫未介入這場政治風暴。 (編輯:韋樞)111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