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瑞辛納對話開幕 國防院沈明室與會

2022/4/25 13:34(4/25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5日專電)一年一度的印度「瑞辛納對話」將於今晚開幕,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受邀與會,預定於其中一個場次與前瑞典總理等多國專家,討論美國影響力式微相關議題。

「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是由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與印度外交部聯合主辦的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對話,今年邁入第7屆,25日至27日在新德里實體舉行。

沈明室受邀參加題為「美國雄鷹能否振翅高飛」的場次,將與前瑞典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及多名美國、新加坡學者同台,探討內部撕裂是否牽制美國的國際影響力,以及盟友該如何在美國影響力式微的情況下看待中國挑戰等議題。

身兼國防部智庫的國防安全研究院代副執行長沈明室表示,印度將自己期許為掌握全球事務脈動的大國,舉辦瑞辛納對話將有學習及凸顯自己的功能。

他並稱,台灣在印度太平洋區域乃至於全球重要事務上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瑞辛納對話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1.5軌」或「2軌」國際參與,讓台灣的聲音能出現在重要國際場合。

今年「瑞辛納對話」的正式議程並沒有提及台灣,但沈明室認為,只要討論全球供應鏈、烏克蘭戰火以及中國因俄烏戰爭而起的戰略意圖等議題,都無可避免地會談到台灣,他將藉這次機會與各國學者深入交流。

根據印度外交部資料,印度於2016年開始每年舉辦「瑞辛納對話」,去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改以視訊方式舉行,今年恢復實體會議。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預定今晚為「瑞辛納對話」主持開幕儀式,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將以主賓身分參加。

今年的「瑞辛納對話」邀請來自90個國家及多邊組織的210名官員、學者及專家出席,分組討論超過100個場次,議題涵蓋民主機制、多邊主義、印太海事、社區發展、綠色能源以及科技競爭等。

其他重要與會者包括:前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前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前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以及阿根廷、挪威、立陶宛、荷蘭、菲律賓、波蘭和斯洛維尼亞等國的外交部長。(編輯:韋樞)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