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似聽進西方警告未援俄 美官員鬆口氣

2022/5/3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2個月來持續示警北京似乎準備協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如今美國高官說,他們未發現中國公然提供俄國軍事和經濟協助,樂見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有此發展。

數名美國官員近日告訴路透社,他們仍在提防中國整體上對俄國的長期協助,但他們擔心的軍事和經濟協助並未成真,至少現在是如此。

當前正是美中關係一項關鍵時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月稍晚準備訪問亞洲,屆時重點將擺在如何因應中國崛起,且拜登政府很快就會公布首份因應中國成為強權的國安戰略。

中國除了迴避直接支持俄國打仗,也避免讓國家石油企業與俄國達成新合約。3月國營中國石油化工公司(Sinopec)就暫停與俄國商談重大的石油化工投資與天然氣銷售計畫。

聯合國(UN)上月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中國棄權,也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稱為「勝利」,凸顯出北京在俄國和西方間求平衡,對華府而言可能是最佳結果。

中國依然拒絕譴責俄國對烏克蘭的行動,並批評西方大幅制裁莫斯科,同時表示沒蓄意幫忙規避制裁。俄中貿易量也在第一季躍升,2月更宣布彼此夥伴關係無上限。

北京方面,駐華府大使館昨天發出一份長達30頁的文件,指控美國就烏克蘭情勢散播「謊言」來詆毀中國,例如媒體3月透露俄國尋求中國軍援。大使館並指出,美國官員已表示沒看到中國提供這類支持的證據。

拜登3月24日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已確保對方知道援俄後果,之後並未說過中國幫助俄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告訴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中國正在應對作為俄國盟友的「重大名聲風險」,「目前我們並未看到中國顯著支持俄國的軍事行動」。

中國已把俄國納為抗衡西方的外交政策戰略的關鍵部分,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幕僚憂心習近平打算在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烏克蘭行動嚴重受挫時直接協助蒲亭,此事尚未發生讓他們振奮,但華府及其盟邦仍持續密切關注中國的協助程度。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美國與歐洲聯盟(EU)的嚴正警告,目前為止奏效。

不過美國官員依舊憂心中國拒絕譴責俄國對烏克蘭的行動,還一直複製俄國的相關不實訊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4月21日曾說:「讓我們表明,中國已經在做的事,無益局勢。」(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