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術官僚實幹作風 法女總理柏納很不一樣

2022/5/17 12:18(5/17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獲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任命為總理的柏納(Elisabeth Borne),是一位歷練豐富的技術官僚,擁有馬克宏的完全信任。

柏納現年61歲、工程師出身,2020年起歷任交通運輸部、環境部與勞工部長,在馬克宏第1任期就證明了她的忠心耿耿,以處理爭議性運輸與福利改革著稱的柏納,將是馬克宏第2任尋求調高法定退休年齡的得力助手。

馬克宏在4月總統選舉決選投票前承諾,第2任期施政重點會擺在處理氣候危機,並將責成總理進行「生態規劃」。他曾說希望由1位左派且具環保背景的女性出任總理,柏納正符合多項條件。

而柏納身為法國30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理,也希望能比1990年代初期當不滿1年就下台的法國首位女總理克瑞松(Edith Cresson)做出更大貢獻。

柏納擔任勞工部長期間,正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她贊成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刺激年輕一代的就業。疫情高峰時期,她也常上電視提醒法國人居家上班,並大力捍衛政府的工作僱用保留計畫。

個性遠遠稱不上外向的柏納,不會蓋過馬克宏的鋒頭,也是馬克宏信得過的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會消息人士說,柏納是真正的技術官僚;她服務過的部會據說則因她對同僚嚴厲,而以她的姓Borne為她取了個Borne out的暱稱,這是在玩「精疲力竭」(burn out)的文字遊戲。

根據4月間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民調,45%受訪者不知柏納是何許人。外界對她的私生活鮮有了解,只知道這位法國史上第2位女總理出生於巴黎,畢業於知名學府「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父親早逝,母親收入微薄。

除此之外,大家還知道柏納熱愛數學。她曾說過,數字中「有些非常理性的東西,讓人非常安心」。(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