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外交爭議緩解 摩洛哥與西班牙飛地邊界重啟

2022/5/17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摩洛哥費尼迪克17日綜合外電報導)因為COVID-19疫情與重大外交爭端而關閉兩年後,摩洛哥與西班牙飛地休達(Ceuta)及麥里亞(Melilla)之間的邊界終於重新開放。

位於地中海沿岸的休達與麥里亞與摩洛哥接壤,是歐洲聯盟(EU)與非洲唯一在陸地上有交界的地方。

邊界大門在當地時間16日晚間11時(格林威治時間晚間10時)後不久開放,讓數十輛汽車和排隊的行人雙向通行。

在費尼迪克(Fnideq)的邊境哨所,通關前往摩洛哥探望家人的旅客臉上洋溢著笑容。

其中一名旅客諾爾丁(Nourredine)說:「我困在休達兩年了。我很高興能回家。」

一名60多歲的男子說:「我很高興摩洛哥和西班牙的關係恢復了,這讓我們得以見到家人。」

兩地邊界重啟之初,仍只開放給歐洲申根區(Schengen)居民及其家人通行。5月31日將再擴大適用於需跨境工作的民眾。

邊界兩邊的地方經濟,都需依賴人員、貨物通過邊境。

在2020年3月爆發第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休達與麥里亞關閉邊境通關。

邊境議題去年成為重大爭端的焦點,當時西班牙允許一名確診的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獨立運動領導人在西班牙的醫院治療COVID-19。

接著在摩洛哥邊境部隊視而不見的情況下,上萬難民從摩洛哥越過邊境進到休達,此舉被視為是摩洛哥的報復。

今年3月,西班牙採取行動,結束與摩洛哥的外交危機,為此西班牙改變保持數十年的中立立場,支持摩洛哥提出的西撒哈拉自治計畫。摩洛哥堅稱該國仍有西撒哈拉大部分地區的主權。

摩洛哥是西班牙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在控制難民湧入歐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譯者:李晉緯/核稿:戴雅真)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