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相強生任期一波三折 陷派對門泥淖遭黨內逼退

2022/6/6 18:42(6/6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首相強生深陷「派對門」遭到逼宮,任期一波三折。(圖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英國首相強生深陷「派對門」遭到逼宮,任期一波三折。(圖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深陷「派對門」遭到逼宮,從他2019年接任首相率領英國脫歐,接著全球深陷疫情危機,經濟被拖垮,到他因為開趴醜聞面臨不信任投票,首相任期一波三折。

57歲的強生全名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家人暱稱他Al,他1964年6月1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家境富裕。14歲之前,強生和家人隨著父親往來於美、英兩地。

強生的父親進入歐盟執委會工作後,舉家遷往布魯塞爾,但母親因為受不了持續搬家和父親的風流,罹患抑鬱症入院。

強生和姊姊被送往英國就讀預備學校,他因為土耳其血統和曾經住在布魯塞爾而遭到同學欺侮,於是開始武裝自己,性格怪僻。到了就讀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的時候,強生轉變得標新立異,開始自稱更加獨特的中間名「鮑里斯」(Boris)。

伊頓公學之後,強生進入牛津大學,是校內風雲人物。1987年大學畢業後,強生迎娶了美麗且富有的第一任妻子莫斯亭-歐文(Allegra Mostyn-Owen),投入記者生涯。

強生起初在「泰晤士報」(The Times)當實習記者,但工作表現差強人意,急於表現的強生於是編造了一段受訪內容,因為造假而遭到開除;但他很快受到「每日電訊報」的編輯延攬,25歲就當上駐布魯塞爾記者。

強生在布魯塞爾的5年期間就展露了他的疑歐傾向,雖然文筆犀利,但遭同業質疑過於偏頗,報導可信度存疑,但他的名字卻因此在英國家喻戶曉,初嚐走紅滋味。

儘管一頭亂髮,其貌不揚,強生的情史卻相當豐富,他在1993年和第一任妻子離婚,12天後迎娶幼時在布魯塞爾結識的律師惠勒(Marina Wheeler),兩人共育有4名子女。

強生1994年回到倫敦,成為電訊報的助理主編和首席政治專欄作家,同時在「觀察者」(Spectator)撰寫專欄。

此時的強生開始思考把知名度變為選票,轉換生涯跑道。他在1999年成為「觀察者」主編,2001年投入議員選舉,並向選民承諾若當選會辭去主編職務。然而,當他當選保守黨在牛津郡罕利(Henley)選區的議員後,並沒有兌現承諾,他繼續擔任主編長達4年。

強生在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儘管他在第一任期有用人唯親、種族歧視等負面消息,仍在2012年成功連任。

在這段期間,強生不只背叛對選民的承諾,也背叛了妻子,開始多段婚外關係。強生2020年和惠勒協議離婚,但他2019年就任首相後,就帶著曾是他公關幕僚的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一起進駐唐寧街。兩人於2021年結婚,並在他任首相期間生下1子1女。

強生以言詞犀利著稱,但有時實在太口無遮攔,跨越了底線。

強生曾經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形容成精神病院的護理師。他在2007年11月於「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撰文,當時希拉蕊正與歐巴馬角逐民主黨總統大選提名,強生當時是這麼形容希拉蕊:「她染成金髮,嘴唇微翹,藍色眼珠射出鋼鐵般的目光,活像精神病院的虐待狂護理師。」

不少的失言紀錄,也讓他被貼上種族歧視的標籤。

2002年,時任英國首相的布萊爾(Tony Blair)訪問非洲前,強生在「電訊報」專欄以充滿種族色彩的字眼寫道,「揮舞旗幟、齜牙咧嘴大笑的黑人小孩」將高聲歡呼迎接布萊爾。

強生還說,英國女王喜歡大英國協的部分原因,大概是因為這些地方定期會有一群土著小孩揮舞著旗幟為她歡呼。

2012年倫敦舉辦奧運時,強生穿戴裝備、手拿著英國國旗,想要帥氣滑鋼索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奧運派對,卻卡在半空中,以驚人進場方式登上全球版面。

倫敦奧運的成功,也讓強生的聲望達到最高峰,有近7成5民眾希望他入主唐寧街10號,人氣比當時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還高。

不過,卡麥隆2016年因為脫歐公投辭職時,強生遭盟友戈夫(Michael Gove)背叛,未能角逐黨魁,最後由時任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出線。

梅伊上任後任命強生為外交大臣。他在2018年7月因為不滿梅伊的脫歐政策宣布請辭,2019年7月當選保守黨黨魁,年底帶領保守黨在下議院大選大獲全勝,奠定脫歐草案通過的基礎。

儘管強生完成政治承諾,但全球無預警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令他措手不及,甚至他在2020年4月也因確診入住加護病房。

強生最終痊癒,但這次疫情帶給他最慘痛的不是身體上的後遺症,而是在防疫期間發生的首相官邸開趴「派對門」醜聞,現在恐動搖他的政治生命。

根據「派對門」調查報告,唐寧街多次違反防疫封城令舉行派對。警方另行調查後,對83人發出126張罰單,強生與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都因為在2020年6月參加強生56歲生日派對而被罰。

儘管強生拒絕聽從政敵和其他人的要求下台,但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今天在給保守黨議員的通知中表示,保守黨尋求對黨魁強生發動不信任投票的人數已達15%門檻(54名保守黨議員)。

不信任投票將於當地時間6日傍晚6時至晚間8時(台灣時間7日凌晨1時至3時)之間進行,要有過半的保守黨議員(180人)投票反對強生才能讓他下台,但部分保守黨人士指出,票數可能不足以拉他下馬。若強生在這次不信任案投票中過關,未來一年他的首相位置將不會再遭到黨內挑戰。(譯者:戴雅真/核稿:徐崇哲)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