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稱沙國盼恢復對話 傳卡達助美伊談判救核協議

2022/6/27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27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今天說,沙烏地阿拉伯希望與伊朗恢復外交對話;他並提到若要挽救2015年核子協議,現在輪到華府作回應。據傳卡達將主持伊朗與美國的間接談判。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總理昨天敦促區域宿敵沙烏地和伊朗恢復對談後,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沙烏地希望與德黑蘭(Tehran)政府恢復外交對話。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分別是中東地區的什葉派和遜尼派穆斯林強權,兩國在2016年斷交,且在葉門、敘利亞和其他地方,各自支持盟友大打代理人戰爭。

另外,針對挽救伊朗與世界列強2015年達成的核子協議一事,哈蒂柏札德今天在每週電視轉播記者會上說:「現在就看華府怎麼做。」各界預期在歐洲聯盟(EU)外交首長訪問伊朗後,挽救協議的談判很快會重啟。

伊朗媒體今天報導,卡達未來幾天將主持伊朗與美國之間的間接談判。

伊朗最高核協商代表的媒體顧問馬朗迪(Mohammad Marandi)今天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伊朗選定卡達主持談判,因為杜哈(Doha)政府與德黑蘭關係友善。」

德黑蘭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間接談判11個月後,負責協調磋商的歐盟今年3月邀請協議簽署國的外長,到奧地利維也納(Vienna)敲定協定,伊朗核子協議看似就要保住。

然而此後談判停擺,主因德黑蘭堅持華府須把伊朗菁英維安部隊「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從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TO)名單中移除。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上週前往伊朗,他25日表示,預料未來幾天會在波斯灣某國恢復間接談判來化解僵局。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的伊朗問題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預料今天抵達杜哈,將與卡達外交部長會面。」一名伊朗官員則告訴路透社,伊朗最高核談判代表巴格瑞卡尼(Ali Bagheri-Kani)「會參與6月28日至29日在杜哈的談判」。

根據2015年協議,伊朗限制自身核子計畫,交換美國、歐盟、聯合國(UN)放寬對伊朗的制裁。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單方面退出協議,並恢復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促使伊朗大約一年後開始違反核相關限制。(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