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首位女國會議長曾居台灣 就任誓言捍衛墮胎權

2022/6/29 19:39(6/29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國民議會28日投票選出首位女性議長布勞恩-皮維。(圖取自facebook.com/YaelBraunPivet/)
法國國民議會28日投票選出首位女性議長布勞恩-皮維。(圖取自facebook.com/YaelBraunPive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9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昨天投票選出首位女性議長布勞恩-皮維。她在演說中表示,這是法國兩性政治平等的里程碑,並說堅決捍衛墮胎等女權。從政前,她曾隨丈夫外派,居住過台灣。

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第16屆立法會28日投票選出議長,由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提名的布勞恩-皮維(Yaël Braun-Pivet)以242票打敗左翼聯盟「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等對手,成為法國首位女性議長。

布勞恩-皮維昨天傍晚於國民議會發表第一次演說。她表示:「男女平等的道路是多麼漫長和崎嶇…人在法律上生而自由且平等。你們今天讓我做議長,就是釋放了新里程碑的訊息。」

她認為女性「不需模仿或採取男性的模式,也能在政治上獲得成功」。

由於美國出現墮胎權遭推翻爭議,布勞恩-皮維特別指出自己是「自願終止妊娠」(IVG)的捍衛者,「作為女性,我的信念是我們應共同確保這些權利永在」。

不過2018年美國密州立法禁止婦女懷孕15週後墮胎,使大法官決定重新檢視法案後,布勞恩-皮維拒絕把墮胎權寫入法國憲法緒言一事也被翻出,她當時的說法是,「不需擴散恐懼」。

布勞恩-皮維過去為刑事律師,曾隨任職萊雅集團(L'Oreal SA)高層的丈夫派駐台灣與日本7年。2012年回國後,成為法國非政府組織(NGO)「愛心食堂」與收容中心的免費顧問。

5年前還是完全政治素人的布勞恩-皮維,踏入政壇後便一路平步青雲。

2016年她加入共和前進並於隔年當選國會議員,更出任法律委員會主席。儘管起初沒有從政經驗不被看好,但5年後她以能力服眾,獲一致認可,自此成為國民議會不可忽視的人物。

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宏親信班納拉(Alexandre Benalla)擅用警察配備毆打遊行抗議者案件引發眾怒,布勞恩-皮維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使她知名度提升,卻也遭到反對黨與輿論炮轟,指控她偏袒總統府。

布勞恩-皮維祖父母為斯拉夫、波蘭與德國猶太人移民,1930年代拿著觀光簽證逃難至法國。有人讚賞她為人「熱情」、「正直」,也有人形容她「人太好」。對此,她回應:「我不是那種很難搞或獨裁的人。」

反對黨批評她缺乏「足夠的高度」,支持者則說分裂議會正好需要一位「穩定、具有經驗與分享精神」的人。

面對反對派極右翼國民聯盟(RN)與激進左翼不屈法國(LFI)的強勁勢力,布勞恩-皮維未來考驗不容小覷。對此,她表示將採取「傾聽與共同創造的新工作方式」。(編輯:馮昭)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