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俄伊朗峰會 聚焦敘利亞衝突及烏克蘭穀物出口

2022/7/19 0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9日專電)俄羅斯總統蒲亭、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將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商議敘利亞和平進程。蒲亭及艾爾段另將討論烏克蘭穀物出口。

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都涉入敘利亞衝突,俄國及伊朗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土耳其則支持反對勢力。3國近年來不斷商談敘利亞問題,以配合所謂的「阿斯塔納和平進程」(Astana peace process),盼能為敘利亞多年的衝突劃下句點。

3方峰會召開前,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揚言要對敘利亞北部庫德族發動新一波攻勢。伊朗則警告,土耳其在敘利亞任何的軍事行動,將可能破壞區域穩定。3國屆時如何就敘利亞問題達成共識,將是看點之一。

此外,3方峰會是蒲亭(Vladimir Putin)、艾爾段於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首度會晤。克里姆林宮(Kremlin)首席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昨天指出,蒲亭將與艾爾段商討輸出烏克蘭穀物的議題。

這幾個月來,艾爾段積極扮演調人斡旋,盼能與蒲亭會晤,協助緩解自開戰以來日益加劇的全球緊張局勢。

俄羅斯問題專家索尼科夫(Vladimir Sotnikov)昨天向法新社指出,「峰會時機並非巧合」。土耳其希望在敘利亞進行「特殊行動」,一如俄國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行動」。

自2016年以來,土耳其連續在敘利亞發動攻勢,鎖定庫德族民兵、伊斯蘭國(IS)聖戰士及效忠阿塞德的部隊。艾爾段日前表示,計劃對敘利亞的庫德族民兵發動軍事攻勢。

土耳其視這些民兵為「恐怖分子」。這批「恐怖分子」也包括美國支持的庫德族人民保衛軍(People's Protection Units,YPG)。YPG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土耳其憂心,如果土敘邊境的庫德族勢力強大,將助長民兵團體庫德工人黨(PKK)。庫德工人黨被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友視為恐怖組織,幾十年來持續與土耳其對抗,導致成千上萬人喪生。

艾爾段放話發動新一波攻勢後,敘利亞政府一再予以譴責,並表示艾爾段試圖在敘國境內建立所謂「安全區」,是為了要破壞敘利亞的統一。

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e)歐洲分所客座學者、前土耳其外交官歐爾根(Sinan Ulgen)指出,土耳其盼在開展行動前,獲得俄國及伊朗「點頭」。他說:「這尤其重要,因為這兩個潛在目標區域都受俄控制,而土耳其希望能夠使用區域空域…以盡量降低風險。」

不過,俄羅斯已表明希望土耳其「不要」對敘利亞發動攻勢。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這幾週走訪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及土耳其時,也敦促土耳其謹慎行事。阿布杜拉希安本月初更警告,土耳其在敘境的軍事行動,將會破壞區域穩定。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總司令阿布迪(Mazloum Abdi)也促俄國及伊朗遏止土耳其。「我們希望(攻擊)不會發生,庫德族人…不會在大國談判時被當成棄子」。

伊朗政治分析家柴達巴迪(Ahmad Zeidabadi)表示,俄烏戰爭後,俄羅斯、伊朗及土耳其之間已浮現「新的分歧」,未來充滿不確定性,這意味著3位領導人將試圖協調對敘利亞的看法,以避免進一步推升緊張。(編輯:馮昭)111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