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列美人口販運防制評比第一級 遠洋漁船強迫勞動現況受關注

2022/7/20 01:19(7/20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22年度人口販運報告,台灣連續第13年被評為最高的第一級。圖為漁工準備出海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22年度人口販運報告,台灣連續第13年被評為最高的第一級。圖為漁工準備出海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在人口販運評比報告中指出,台灣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仍持續打擊人口販運,因此再度被列入評比最高的第一級,但報告也關切台灣的遠洋漁船與家庭看護強迫勞動現況。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22年度人口販運報告,檢視全球188國家與地區對抗人口販運所做出的努力。台灣連續第13年被評為最高的第一級,與加拿大、立陶宛、澳洲、美、法、英、新加坡在內共30國同列第一級。

中國則持續被列為評比最差的第3級,與阿富汗、緬甸、柬埔寨、越南、北韓、伊朗、俄羅斯等齊名。報告並特別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損害進行評估。

在台灣部分,報告指出,考量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台灣打擊販運能力的影響,台灣仍持續認真努力面對打擊人口販運問題,包括將更多人口販子定罪、更多受害者轉介至保護機構、改進以受害者為主的外國倖存者收容中心收容程序、加強對受害者識別與轉介和案件管理流程。與2020年相比,對人口仲介的處分數量顯著增加。因此將台灣持續列為第一級。

不過,報告也指出,和前一年相比,台灣當局在調查和起訴涉嫌販運者以及確定的受害者數量減少,一些官方利益攸關方持續採取不同且成效不彰的的受害者鑑識程序,使部分受害者訴諸法律和保護變得複雜。

此外,台灣當局因為配備不足與檢查程序不全影響,也阻礙對遠洋漁船強迫勞動情況的鑑識、調查與起訴。台灣也缺乏保障權益的特定具體勞動法規,使數以千計的外籍看護身處強迫勞動的剝削可能中。

報告也提出建議,包括呼籲台灣加強對遠洋漁船的檢查,起訴涉嫌強迫勞動的台資、懸掛台灣旗幟的漁船與台資外籍漁船的高階船員與船東,擴大港口人員職權並加強培訓。同時也建議台灣應繼續擴大對弱勢群體的人口販運調查,包括大學招收外國學生在內;立法解決家庭看護與家政工的基本勞動保護等。(編輯:陳政一)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