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激戰中達成穀物出口協議 美再軍援烏克蘭

2022/7/23 10:59(7/23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庫布拉科夫(後左)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前左)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前右)簽署協定,重開黑海穀物運送路線。(圖取自facebook.com/RTErdogan)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庫布拉科夫(後左)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前左)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前右)簽署協定,重開黑海穀物運送路線。(圖取自facebook.com/RTErdoga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承諾提供無人機等更多軍援給烏克蘭,也正研議是否提供戰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5個月,雙方烏東持續激戰,但仍達成穀物出口協議有助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一項重要協議,讓穀物得以從黑海港口運出。但雙方代表不願同桌入席,也避免在簽署儀式上握手,反映兩國仍互相抱持敵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樂見這項協議能讓價值約100億美元的穀物順利出口,有助於緩解全球糧食短缺的危機。

但在戰事方面,澤倫斯基說要先收復失土,才有可能停火。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暫停與俄羅斯聯邦的衝突,等於是給他們喘息時間。我們的社會認為,必須先解放所有領土,然後才能談判未來數百年要做些什麼、要如何活下去。」

這項出口協議可望向全球市場以部分較低的價格供應更多小麥、葵花油、肥料等產品,包括人道援助所需,讓貧窮國家的數千萬人免於饑荒。

一名聯合國官員說,今天簽署的另一項協議也將讓俄羅斯穀物得以出口,聯合國歡迎美國和歐洲聯盟明確表態,他們的制裁措施不會應用於這些穀物運輸上。

雖然協議文本中並沒提到「停火」一詞,但官員們表示會確保船隻安全進出港口,等同為船隻和相關設施而「實質停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說:「今天,黑海上亮起一座燈塔。在這個無比需要這個指路明燈的世界裡,亮起了一座希望…可能性…和慰藉的燈塔。」

俄軍6月底和7月初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東部奪下最後兩個由烏克蘭掌控的城市,此後戰事前線就沒有重大進展。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部表示,俄方今天在前線砲轟數十個據點,但未拿下任何領土。

參謀部還表示,俄軍未能控制頓內茨克(Donetsk)東北部烏格列戈爾斯卡(Vuhlehirska)的烏克蘭第2大發電廠,還試圖從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向西推進,但被攔阻下來。

西方國家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數量愈來愈多,包括美國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又稱海馬士),烏克蘭政府希望這些武器能有助於收復失土。

俄國國防部表示,俄軍已於本月5日到20日摧毀4套海馬士系統,但美國與烏克蘭予以否認。路透社無法確認戰場上的相關消息。

美國白宮今天宣布再提供價值約2.7億美元的援助,同時正初步研議是否要提供戰機給烏克蘭,但不會在近期決定。(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1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