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後 日本類似犯行層出不窮

2022/7/26 13:53(7/26 14: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男子加藤智大2008年6月在東京秋葉持刀殺害7人,2022年7月26日被處決。圖為事發現場。(共同社)
日本男子加藤智大2008年6月在東京秋葉持刀殺害7人,2022年7月26日被處決。圖為事發現場。(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犯下日本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的死囚今天伏法,這起發生在2008年、震驚日本社會的事件後,也引發其他犯嫌模仿犯案。類似的隨機殺人及傷人事件,在日本社會始終層出不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2008年在東京都秋葉原街上隨機殺害7人,被判處死刑定讞的加藤智大今天上午已伏法。這是首相岸田文雄內閣上任後,繼2021年12月第2度執行死刑。

家住秋葉原附近的70多歲女性回想說,當年隨機殺人事件發生後,自己對人多聚集的地方就感覺很恐怖。她說,「雖然覺得死刑很可怕,但從犯行內容來看,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事發當年就讀高中的30多歲男性說,當天本來計劃去秋葉原,雖然看到新聞後沒去,但事後也會想到自己可能遇到這樣的事件。

他說,事發後的秋葉原可以看到大批警察巡邏,改變了整個街道的氛圍,「這次執行死刑的速度比其他事件來得快,令人吃驚」。

今天伏法的加藤智大2008年先駕駛貨車在秋葉原鬧區衝撞路人,再下車持刀砍殺,總計造成7死10輕重傷慘劇,之後被依殺人等罪嫌起訴,2015年死刑定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圖為加藤智大

2008年6月發生的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後,日本又接連發生多起隨機殺傷人事件。

2008年7月,一名打工的女大學生在東京都八王子市車站大樓內書店,遭不認識的男子持刀刺死,另一名女性顧客也被砍傷。

犯嫌事後供稱「殺誰都好」,因為看到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等新聞後,心想如果用刀子就能輕易殺死人。

2009年7月,大阪一處營業中的小鋼珠店遭人潑灑汽油縱火,造成5死10人輕重傷,當時店內有超過百人。法院定讞判決中認定,「這是鎖定週日小鋼珠店有計畫性的隨機殺人」。

2010年,廣島縣的馬自達汽車工廠內,一名前男員工駕車衝撞造成1死11輕重傷的事件。犯嫌被依殺人等罪嫌起訴後,在法庭上供稱因為看了秋葉原事件的報導,所以有駕車衝撞的想法。

2016年7月,位於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綠區的身障者設施「津久井山百合園」,發生19人遭殺害、27人輕重傷的慘劇。凶嫌行凶動機據稱是出於「極端的優生學」,希望世界上不要有身障人士。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6年7月,植松聖(左)到身障者設施「津久井山百合園」殺害19人。

2021年8月,犯嫌在東京的小田急線電車車廂內,持刀砍傷乘客。

2021年10月,又發生犯嫌在京王線電車車廂內砍傷乘客,並在車廂內縱火事件。

2021年12月,大阪市一間診所遭人縱火,釀成26人死亡慘劇。類似的隨機殺人或傷人犯行,在日本社會始終層出不窮。(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10726

2021年12月,大阪市一間診所遭人縱火,釀成26人死亡慘劇。圖為消防人員抬著擔架緊急搶救。(共同社)
2021年12月,大阪市一間診所遭人縱火,釀成26人死亡慘劇。圖為消防人員抬著擔架緊急搶救。(共同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