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3港恢復穀物出口作業 伊斯坦堡協調中心啟用

2022/7/27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伊斯坦堡27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今天表示,近日與俄羅斯達成恢復穀物出口協議後,已在指定的3個黑海港口重啟作業。土耳其則在伊斯坦堡正式啟用烏克蘭穀物出口聯合協調中心。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海軍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稱:「有關解除烏克蘭港口穀物出口封鎖一事,已經在敖德薩港(Odessa)、切爾諾莫斯克港(Chernomorsk)、皮夫登尼港(Pivdennyi)恢復有關作業。」

與此同時,土耳其今天依據聯合國協助達成的上述具里程碑意義協議,在伊斯坦堡正式啟用烏克蘭穀物出口聯合協調中心。這項協議目的在讓烏克蘭得以自俄羅斯2月入侵以來首次恢復對外運送穀物。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在儀式中為這個中心揭幕。莫斯科、基輔5天前簽署協議,以讓小麥和其他穀物可以從指定的3個烏克蘭港口穿越黑海出口。

烏克蘭穀物出口聯合協調中心將會配置俄、烏兩國文職和軍事官員,也會有土耳其和聯合國代表團進駐。他們主要任務包括監視烏克蘭穀物輪沿著既定航路安全通過,並且在貨輪進出黑海過程中就檢查遭禁武器進行監督。

艾卡說:「任職這座中心人員知道舉世正用放大鏡盯著他們。我們希望這座中心儘可能對人道需求與和平作出最大貢獻。」

全球這兩大穀物出口國的出口遭封鎖已經造成價格飆漲,使得進口糧價昂貴到若干最貧窮國家承受不起。

聯合國估計,受這場戰爭直接衝擊,全球各地已有近5000萬人面臨「急性饑餓」。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在上述穀物協議簽署數小時後,小麥價格應聲大幅下跌。艾卡表示,俄、烏兩國供應全球1/3小麥。

另外,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今天表示,烏克蘭穀物輸運很快會恢復,希望土耳其促成的上述協議可以維持。但是他同時警告,若不迅速解除俄國農產品出口的障礙,這項協議也有可能瓦解。(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