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核廠遇襲掀核災疑慮 伊朗衛星恐為俄國所用

2022/8/9 22:03(8/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5月1日俄軍控制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的道路。(美聯社)
圖為5月1日俄軍控制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的道路。(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9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位於烏克蘭的歐洲最大核電廠上週遭到攻擊,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警告恐有爆發核災之虞。另一方面,一枚俄羅斯負責發射的伊朗衛星升空,外界憂心俄國恐藉機監控烏克蘭。

●歐洲最大核廠遇襲 澤倫斯基憂爆核災籲制裁俄國

歐洲規模最大核電廠、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上週遭到攻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恐有爆發核災之虞,呼籲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

札波羅熱核電廠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即遭占領。基輔與莫斯科當局上週互控對方攻擊核電廠。

澤倫斯基說:「世界不應忘記車諾比(Chernobyl)核災,應記住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車諾比核災是由一座反應爐爆炸引起,而札波羅熱核電廠有6座反應爐。」

澤倫斯基夜間發表談話時說:「俄羅斯構成核災威脅,因此有必要對這個恐怖主義國家與整個俄羅斯核能工業實施新制裁。」

●伊朗遙測衛星升空 外界憂俄國藉機監控烏克蘭

根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現場直播畫面,一枚由俄國負責發射的伊朗遙測衛星於台灣時間9日下午1時52分在哈薩克升空。

外界懷疑莫斯科當局可能利用這枚衛星,加強監控烏克蘭境內軍事目標,伊朗試圖化解疑慮。

美國「華盛頓郵報」上週引述匿名西方情報官員說法報導,俄羅斯「打算利用這枚衛星幾個月或者更久」,來協助俄國攻打烏克蘭,之後才會讓伊朗接管衛星。

●烏克蘭安全局:防長險遭暗殺 已逮兩名俄探員

烏克蘭安全局(SBU)表示,兩名計劃暗殺烏克蘭國防部長與情報首長的俄羅斯探員,日前已遭該局人員壓制逮捕。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安全局在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安全局已逮捕多名來自俄羅斯特別單位、密謀暗殺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與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的殺手。

烏克蘭安全局聲稱,這些人正準備對兩名高階官員和一名「烏克蘭活躍人士」下手,成功狙殺的酬勞每次10萬至15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至450萬元)不等。

●英國情報:俄國持續在烏南加強防禦

英國表示,俄羅斯週末持續將重點放在加強烏克蘭南部的防禦,同時也繼續對基輔在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陣地發動攻擊。

路透社報導,英國國防部在定期情報更新中表示,過去30天,前線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是莫斯科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攻佔最關鍵的城鎮,儘管俄羅斯在該地區僅推進約10公里。

情報指出:「俄國試圖突破其他頓巴斯地區,但在這30天內,俄軍推進不超過3公里;幾乎可以肯定比原定計畫要少得多。」

●美國防部估計 多達8萬俄軍在烏克蘭受傷或死亡

美國國防部次長卡爾(Colin Kahl)估計,自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多達8萬名俄羅斯人在烏克蘭喪命或受傷。

卡爾還表示,俄羅斯軍隊折損了「3000到4000輛」裝甲車,而且自2月24日發動入侵以來,俄軍發射大量飛彈襲擊烏克蘭目標,如今可動用的精準導引飛彈(precision-guided missiles)數量恐已愈來愈少,包括從空中和海上發射的巡弋飛彈。

●美國加碼10億美元軍援 助烏克蘭以飛彈抵禦俄軍

美國國防部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0億美元的新一批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更多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的精準飛彈,這能幫助烏克蘭部隊攻擊遠離前線的俄羅斯軍隊。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聲明,這批軍事援助還包括更多用於抵禦俄羅斯軍機和火箭的地對空飛彈、更多標槍(Javelin)反裝甲飛彈和其他武器的彈藥。

●援烏數字會說話:美英供軍火 法偏金融 德說比做多

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截至7月1日的統計,全球對烏克蘭承諾援助總金額達807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4千7百億元),前3名是美國、歐盟、英國。西方陣營在俄烏戰爭中團結一致挺烏,但從前述統計分項數據,可略窺各國對這場戰爭的不同心思。

傾力最多的是波羅的海和東歐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波蘭分別捐出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9%、0.7%和0.5%給烏克蘭,在所有援助國占比最高,凸顯他們位在歐陸東、北緣靠近俄烏的「脣亡齒寒」危機感。美、英援助額各占其GDP的0.2%,德、法則分占GDP的0.09%、0.08%,不過他們也另透過歐盟對烏援助。

視各國分別對烏克蘭的援助承諾,美國426億歐元總額有超過一半是軍事援助,人道和金融援助各為89億、99億歐元。英國軍援烏克蘭38億歐元,占總額62.5億歐元的61%,且近9成武器已運抵烏克蘭。

法國援烏總額20.8億歐元,高達87%是金融類,捐贈的武器只能算是零頭。德國承諾援烏33.4億歐元,其中43%是軍事、22%人道救援、34%金融,但尷尬的是,基爾研究所指出,德國實際交付烏克蘭的武器不到一半。

●土俄擬擴大合作 西方國家憂莫斯科藉此規避制裁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承諾強化政經合作。西方官員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他們對俄土擴大貿易及能源合作感到憂心。如果土耳其協助俄國規避制裁,土國遭到懲罰性制裁的風險就會越來越高。

蒲亭和艾爾段上週於聲明中承諾強化雙邊政治和經濟合作,包括能源和貿易領域。6名西方官員7日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對俄土擴大貿易及能源合作感到憂心。

一名歐盟官員說,歐盟正「越來越密切地」關注土耳其及俄羅斯的合作。一名西方高階官員還建議,如果艾爾段履行與俄國達成的計畫,各國可以呼籲國內公司及銀行撤出土耳其。(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