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西迪遇刺 杜魯道:不該有人因所寫內容遭傷害

2022/8/14 1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布魯塞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遭人刺傷的英美雙籍作家魯西迪已拿下呼吸器且能講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強烈譴責攻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強調,不該有人因寫過什麼而遭傷害。

路透社報導,在印度出生的魯西迪(Salman Rushdie)因撰寫的小說「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穆斯林認為內容褻瀆神明,遭伊朗下達追殺令,為避殺身之禍而躲藏多年,他12日在美國紐約州演講時在台上遭遇攻擊,頸部與身體受到刺傷,經過數小時手術搶救後,原本還須靠呼吸器維生而且無法說話。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今天報導,遇刺一天後,魯西迪已拿下呼吸器而且能夠講話了。

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在推特(Twitter)帳號推文說:「不應該有任何人因為寫過什麼而遭受威脅或傷害。我希望他儘快康復。」

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推文說:「國際齊心反對這種侵犯基本權利和自由的犯罪行徑,才是通向更好也更和平世界的唯一途徑。」

針對這起攻擊,伊朗政府沒有任何回應,但是多家立場強硬報紙對行刺的24歲男子馬塔(Hadi Matar)予以讚揚。

英國新首相兩位候選人中的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在伊朗議題上,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日所受攻擊應被視為對西方的警示。

「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報導,蘇納克說:「應該將對沙爾曼.魯西迪殘忍行刺視為對西方敲響警鐘,伊朗對此一攻擊的反應加強了禁止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理由。」IRGC掌控伊朗精英武裝和情報部隊。

蘇納克提到伊朗和西方為恢復核子協議而進行時斷時續的談判說:「急切地需要新的、增強的協議,以及更強硬的制裁,而如果無法獲致結果,我們就得開始仔細考慮『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是否已經走進死胡同?」伊朗2015年與列強簽署JCPOA,德黑蘭抑制核計畫以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

蘇納克說:「伊朗情勢極為嚴重,但要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我們就不能一心二用。」

民調顯示,蘇納克競逐首相大位的支持度嚴重落後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魯西迪與貝嶺案 出版自由國際論壇譴責仇恨暴力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