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否認與魯西迪遇刺有關 稱應怪本人與支持者

2022/8/15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1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今天「斷然」否認與小說「魔鬼詩篇」英美雙籍作者魯西迪12日遇刺案的凶手有任何關連。伊朗外交部還說,魯西迪遇襲案唯一怪罪對象,是他本人和他的支持者。

法新社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表示,「我方斷然否認」與攻擊案有任何關連,且「無人有權利指控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這是德黑蘭首度對魯西迪( Salman Rushdie)遇刺發表官方回應。

魯西迪在美國紐約州的一場公開活動中,遭到一名凶手猛刺數刀,目前仍在復原中。

路透社報導,卡那尼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言論自由不能作為魯西迪在寫作中侮辱宗教的正當理由。

印度出生的魯西迪1988年出版「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由於一些穆斯林認為書中含有褻瀆神明段落,此後他一直活在追殺令下。

1989年時,當時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下達伊斯蘭教敕令(fatwa,即追殺令),號召穆斯林殺死魯西迪與任何和「魔鬼詩篇」出版有關的人士。

不過,伊朗政府1998年表示,不再支持對魯西迪的追殺令。這位小說家近幾年的生活方式也相對公開。

但卡那尼表示:「魯西迪侮辱了伊斯蘭的神聖性,越過了15億穆斯林的紅線,導致自己暴露在大眾怒火下。」

「魯西迪遭到攻擊的過程中,我們認為除了他本人和他的支持者以外,沒有任何其他人應該受到責難與譴責。...無人有權利在這方面指責伊朗。」

卡那尼還說,有關魯西迪的攻擊者,除了媒體曝光的資訊以外,伊朗一無所知。(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魯西迪遇刺 黎巴嫩鎮長:嫌犯父親拒絕回應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