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創紀錄通膨 歐洲央行準備大幅升息

2022/9/5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5日綜合外電報導)繼上次會議宣布逾10年來首次升息後,歐洲中央銀行(ECB)決策高層已準備在8日再次大幅調高利率,以展現遏制通貨膨脹飆漲的決心。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暴漲,對家庭造成壓力,並使消費者物價上漲的步調迭創新高。

歐元區8月通貨膨脹率達到9.1%,創下歐元問世以來的歷史新高,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

荷商安智銀行(ING Bank)總體經濟部門主管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歐洲央行會議「唯一的問題」是「要升息50或75個基點(basis point)」。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8月下旬在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年度研討會上表示,歐洲央行有必要展現「決心」來遏制物價上漲。

她說,按照這一作法,歐洲央行將「更強力回應當前的通貨膨脹,就算面臨成長放緩和失業率上升的風險」。

由25名成員組成的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於7月舉行的上次會議,意外升息50個基點,從而結束持續8年的負利率。

施納貝爾在美國演說時,強調人們需要「信任」歐洲央行將會恢復他們的購買力。

總部位在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的歐洲央行已經開始追趕美國和英國央行,這些央行正加快、加大升息以對付通貨膨脹。

歐洲央行已拋棄其所發布、限制其行動範圍的所謂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該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7月宣布,決策高層現在將「逐次開會」作決定。如此一來,歐洲央行便可追隨美國聯準會(FED)腳步,將利率調高75個基點。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8月通膨數據出爐後,頗具影響力的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總裁、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之一內格爾(Joachim Nagel)稱,歐洲央行有必要在9月大幅升息。他說:「未來幾個月料將會有進一步利率措施。」

不過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雷恩(Philip Lane)建議「穩步」升息。他指出,由於經濟和未來通膨路徑的高度不確定性,以「不太慢也不過快」的速度升息很重要。(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