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女王國葬 日皇德仁夫婦將出席

2022/9/14 12:25(9/14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辭世,日皇德仁夫婦將出席國葬。圖為英國女王(左)和菲利普親王(右)2001年在溫莎城堡向德仁(中)介紹紀念品。(共同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辭世,日皇德仁夫婦將出席國葬。圖為英國女王(左)和菲利普親王(右)2001年在溫莎城堡向德仁(中)介紹紀念品。(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國葬預定9月19日舉行,日方已確定由日皇德仁偕皇后雅子出席。有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則上不會出席國葬,主因可能是邀請函名額僅有2席。

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9月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去世,享耆壽96歲。伊麗莎白二世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國葬將於9月19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皇出席外國王室或國家元首葬禮,以皇室慣例來看可說相當罕見。掌管日本皇室等事務的宮內廳表示,僅有一次是1993年比利時國王包杜恩一世(Baudouin I)的國葬,由當時為日皇的上皇明仁夫婦出席;德仁夫婦這次出席將是第2次。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宣布,德仁與雅子將親自出席9月19日在英國舉行的女王國葬。此行將是德仁即位後,偕雅子首度出訪海外。

松野在上午記者會說,「基於英國王室的邀請,所以請求天皇及皇后兩位陛下出席」。

有關德仁與雅子出席的理由,松野說,英國王室與日本皇室過去一直保持親密關係,特別是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間,跟昭和天皇、上皇明仁及德仁3代持續都有交流。

松野還說,到了日本進入令和年代後也一樣,雖然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延期,但伊麗莎白二世本人曾邀請德仁與雅子前往英國訪問。

岸田文雄並無計畫出席伊麗莎白二世國葬。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在9月16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德仁夫婦前往英國出席國葬。目前已知日皇夫婦將於9月17日啟程前往英國,9月20日返回日本。

松野博一表示,包括岸田文雄在內,並無其他預定出席者。

共同社13日深夜報導,岸田文雄原則上將不會出席英國女王國葬,主因是英國方面發出的邀請函僅有國家元首等共2席,所以日方將以日皇夫婦出席作為方向。

由於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及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等多國政要,都預定出席英國女王國葬,因此日本政府內部之前曾有意見認為,「有必要在英國進行弔唁外交」,主張也應檢討讓首相出席。(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00萬人查英女王最後航班 超越裴洛西訪台追蹤數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