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國元首出席英女王國葬典禮 不可坐專車須集體搭巴士

2022/9/12 17:49(9/13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辭世,載有女王靈柩的靈車隊伍11日從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出發,經過附近的巴勒特村。(路透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辭世,載有女王靈柩的靈車隊伍11日從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出發,經過附近的巴勒特村。(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辭世,美國總統拜登等國元首應邀前往倫敦參加國葬典禮。不過,外國元首被要求避免搭乘專機抵英,入境後也不能搭直升機代步或乘私人禮車出席典禮。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辭世,享耆壽96歲。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各國領導人被告知,由於國葬當日將執行「嚴格安檢和道路管制」,他們不能搭乘自己的禮車,參加19日上午11時(台北時間下午6時)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舉行的國葬典禮,而必須於西倫敦(West London)的某個地點統一搭乘接駁巴士,集體前往現場。

一名駐倫敦外國大使今天稍早透過WhatsApp通訊軟體抱怨:「你能想像拜登(Joe Biden)搭公車嗎?」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辭世,美國總統拜登(圖)表示,他將親赴葬禮,送伊麗莎白二世最後一程。(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辭世,美國總統拜登(圖)表示,他將親赴葬禮,送伊麗莎白二世最後一程。(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英國外交、國協及發展部(Foreign, Commonwealth & Development Office, FCDO)還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下,外國領導人應乘坐商業航班抵達英國」,因為倫敦希斯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無法安排私人飛機起降或停放。堅持搭乘專機的外國領導人則須改為前往倫敦周邊「沒那麼繁忙的機場」。

FCDO表示,考量「現有航班數量」,故禁止在機場和活動場地之間使用直升機接送。

FCDO在禮賓官方訊息中強調,由於西敏寺內部空間有限,各國除元首及其配偶或伴侶外,只能再派遣一名高階代表參加國葬典禮。POLITICO取得的官方文件也證實上述規定。

FCDO在10日晚間發給各國大使館的文件中表示:「很遺憾,由於國葬典禮和相關活動場地的空間有限,受邀貴賓的其他家人、幕僚人員或隨扈皆不得入內。」

不克出席的國家元首也可以派遣其他人擔任官方代表,如政府或部會首長。

國葬典禮結束後,外國領袖將步行前往西敏寺內的院長庭院(Dean's Yard),參加由新任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主持的招待會,之後搭乘接駁巴士返回西倫敦取車。

根據上述文件,甫登基的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也將於國葬典禮前一晚在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招待所有海外領導人。

除此之外,來訪的國家元首也可以參加瞻仰女王靈柩,隨後立即在蘭卡斯特宮(Lancaster House)簽署弔唁冊。在那裡,外國領導人將可向女王致敬長達3分鐘,官方也會為媒體拍攝相關畫面。

歐洲政治報先前報導,預計將有數百名現任及前任國家領袖出席國葬典禮,除拜登外,還包括日皇德仁和皇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等人。(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女王靈柩運抵愛丁堡 沿途民眾含淚送別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