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占4區稱公投力挺入俄 烏克蘭戰爭瀕危險臨界點

2022/9/28 22:34(9/28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盧甘斯克23日舉行入俄公投,軍人前往投票。(路透社)
圖為盧甘斯克23日舉行入俄公投,軍人前往投票。(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8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占4區親俄官員稱公投結果力挺入俄,美國擬呼籲聯合國譴責。俄羅斯總統蒲亭上週揚言將「動用所有可動用的武器」,美媒評論家指出,俄烏戰爭最危險時刻可能正在逼近。

● 烏國遭占4區稱公投力挺入俄 美籲聯合國譴責

烏克蘭4個遭占領地區獲俄羅斯扶植的官員今天報告說,有龐大票數支持併入俄羅斯,美國則計劃推動一份聯合國決議案,要譴責這場「假」公投。

俄國指派的官員表示,上述4州今天已完成的計票結果顯示,87%到99.2%的人支持併入俄羅斯。俄羅斯國會上議院議長表示,上議院可能會在10月4日這天考慮併入事宜。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方也正準備在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領土時,對俄國祭出新一輪制裁,並提供11億美元武器方案給烏國,這些很快將對外宣布。

● 4區親俄政府宣稱公投勝利 烏克蘭誓保衛區內公民

俄羅斯掌控的4個烏克蘭地區入俄公投今天結束,俄國扶植的4個地區政府在完成計票後都宣稱選舉勝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告訴聯合國大會,基輔無法在公投後再與俄國談判,並會保衛莫斯科佔領區內的烏克蘭公民。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盟友國會上議院「聯邦院」(Federation Council)議長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yenko)稍早表示,如果公投結果贊成勝出,「聯邦院」可能考慮在下月4日,也就是蒲亭70歲生日前3天,兼併這4個地區。

● 莫斯科發出核威脅 俄烏戰爭處於危險臨界點

儘管俄羅斯繼續在烏克蘭遭遇挫敗,但這場戰爭最危險的時刻可能正在逼近。俄羅斯總統蒲亭上週便警告,如有需要,俄羅斯將「動用所有可動用的武器」,回應他所謂的北約核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安全事務主編華爾希(Nick Paton Walsh)撰文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如今認為必須公開警告俄羅斯,動用核武器是個餿主意。冷戰時期維持平靜的保證互相毀滅原則,似乎已經失效。

● 北約警告俄羅斯 一旦動用核武將有嚴重後果

面對俄羅斯威脅要使用核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說,這絕對無法接受,並會有嚴重後果。烏克蘭說,不受威脅所動。美國說,目前並未見到可改變美國核態勢的情事。

俄羅斯總統蒲亭的一名盟友今天描繪將對烏克蘭使用核武的情節,並指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因太害怕「核災難」而不敢直接進入衝突作回應。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任何使用核武行徑都是絕對無法接受的,這將徹底改變衝突的本質,俄羅斯必須知道,核戰爭是不可能打贏的,也絕不能打。」

● 克宮:至少戰到拿下整個烏東頓內茨克州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必須繼續下去,至少要進行到占領整個烏東頓內茨克州。

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與記者的電話會議中強調,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實際上只有掌控聲稱領土的一部分。獲俄羅斯支持而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自從2014年以來就與烏軍持續戰鬥至今。

他指出:「因此有必要,最低限度,要解放整個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 親俄4區稱公投勝利 烏克蘭促西方顯著提升軍援

俄羅斯掌控的烏克蘭4州親克里姆林宮當局宣布,在過去數日舉行的入俄公投取得勝利。烏克蘭政府今天則呼籲西方國家對基輔「顯著」提升軍事援助。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外交部在聲明中稱:「烏克蘭呼籲歐洲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立即並且顯著地對俄羅斯升高壓力,包括實施新一輪嚴厲制裁,並且顯著增加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基輔特別指名「坦克、戰鬥機、裝甲車、長程火砲、防空和飛彈防禦設備」等軍援。

● 俄國防部:新徵召後備軍人已在加里寧格勒受訓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最近剛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地區動員的後備軍人,已在當地的波羅的海艦隊基地展開作戰訓練。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在其社群媒體Telegram頻道中說:「所有動員兵都遵守使用小型武器射擊的規範。此外,從後備軍人中徵召的國民,重拾作戰與維護武器、軍事與特殊設備的技能。」

● 動員令掀出走潮 俄羅斯:不會強制引渡國民返國

俄羅斯頒布局部動員令,引發數以千計適齡役男跨越國境湧入鄰國,以免被徵召投入烏克蘭戰事。莫斯科今天表示,當局不會要求前往國外的俄羅斯民眾引渡回國。

俄羅斯國防部透過聲明表示:「俄羅斯國防部不曾向哈薩克、喬治亞或任何其他國家發出要求,要俄國公民被迫返回俄國土地,也不打算這麼做。」

● 回應澤倫斯基賀電 義極右派領袖承諾力挺基輔

預料將成為義大利新一任總理的極右派兄弟黨黨魁梅洛尼,在接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出的勝選賀電之後,已承諾會全力支持基輔當局。

路透社報導,梅洛尼(Giorgia Meloni)和她右翼聯盟前一天贏得國會多數後,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晚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說他期待「與這個新政府展開富有成效的合作關係」。

梅洛尼旋即以英文回覆說:「親愛的(澤倫斯基),在烏克蘭人民自由的志業下,你知道你可以仰賴我們忠誠的支持。堅強下去,保持信念!」

即將上任義大利總理的兄弟黨黨魁梅洛尼(圖)27日回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賀電,承諾會全力支持基輔當局。圖為兄弟黨黨魁梅洛尼。(路透社)
即將上任義大利總理的兄弟黨黨魁梅洛尼(圖)27日回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賀電,承諾會全力支持基輔當局。圖為兄弟黨黨魁梅洛尼。(路透社)

● 俄烏戰爭重創前蘇聯集團經濟 歐銀下修明年成長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今天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通膨飆漲和天然氣供應萎縮,將重創前蘇聯集團明年的經濟成長。

法新社報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The 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成立於1991年,總部位於倫敦,主要目的在協助前蘇聯集團國家轉型為自由市場經濟,彼時迄今已納入中東和北非國家。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今天下修2023年區域經濟成長預估,由之前預估的4.7%,調降至3%,其中烏克蘭經濟復甦較預期疲軟。(編輯: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