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人權和女權 伊朗頂大學生與鎮暴警察衝突

2022/10/3 19:51(10/5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杜拜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國營媒體和人權組織今天表示,庫德族女子艾米尼之死引發的動亂浪潮仍在持續,德黑蘭頂尖的夏立夫理工大學學生,昨晚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

法新社引述當地媒體報導,在夏立夫理工大學(Sharif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鎮暴警察與數百名學生對峙時,使用催淚瓦斯和漆彈,並攜帶發射非致命鋼珠的武器。該校的暴力事件引起人們關注。

伊朗梅爾通訊社(Mehr)報導,學生們高喊「婦女、生命、自由」以及「學生寧死也不受屈辱」等口號。報導稱,為平息局勢,伊朗科學部長前去與學生們對話。

奧斯陸「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IHR)組織發布一段影片,顯示伊朗警察騎摩托車在一處地下停車場追趕正在奔跑的學生。在另一段影片,警察帶走了一些被拘留者,他們頭部被黑色布袋覆蓋。

另一段影片則為許多人夜間在街上奔跑,影片中可以聽見槍聲和尖叫聲。法新社尚未對這些影片進行獨立查證。

IHR昨天在推特發布的一條訊息稱:「安全部隊今晚襲擊了德黑蘭的夏立夫大學。可以聽見槍擊聲。」

在另一段影片裡,可聽見一群人高呼:「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我們都在一起!」IHR表示,這段影片是昨天在首都德黑蘭的夏里亞提(Shariati)捷運車站拍的。

紐約「伊朗人權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表示,「今天從夏立夫大學和德黑蘭傳出的影片顯示,抗議活動遭到暴力鎮壓,被拘留者被完全蒙著頭拖走。他們對此極度關注」。

梅爾通訊社報導稱,「夏立夫理工大學宣布,由於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保護學生的需要…所有課程從即日起改以虛擬方式進行」。

22歲庫爾族女子艾米尼因違反戴頭巾和服裝規定遭到拘留,當局並於9月16日宣布她已死亡,從而引發伊朗近3年來最大的抗議浪潮。動亂至今已造成數十名抗議者喪命,1000餘人被捕。遇害者中也包括安全部隊成員。

另據路透社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今天宣稱,抗議活動是有計劃的,且不是由「普通伊朗人」所策動,這是他首次對這起動亂做出評論。

伊朗國營媒體發布哈米尼的評論,他表示艾米尼之死令他「深感痛心」,並稱之為一起「慘痛事件」。但他說「有些人在街頭造成不安全」,並稱存在有計劃的「暴亂」。

哈米尼對安全部隊表達強烈支持,稱他們在群眾抗議時面臨不公正的待遇。(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