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洋島國籲聯合國助解決核試遺毒 核武大國質疑

2022/10/5 19:26(2023/9/4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5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馬紹爾群島為首的太平洋島國在聯合國提出動議,尋求協助處理境內過去核試汙染場址問題,但主要核子強權國家對此表示質疑。

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斐濟(Fiji)、諾魯(Nauru)、薩摩亞(Samoa)、萬那杜(Vanuatu)等太平洋島國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提出一項獲澳洲支持的動議,尋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助,以及聯合國提出報告,並要求在人權理事會舉行辯論。

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常設副代表藍威(Samuel Lanwi)告訴路透社:「核試遺毒是我們必須解決的現實。」

美國1946至1958年間在馬紹爾群島進行67次核武測試,迄今仍影響當地民眾健康和環境,其中包括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引爆,代號為「喝彩城堡」(Castle Bravo)的核武,那是美國有史以來引爆的最大核裝置。

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大使布魯姆(Doreen de Brum)因女兒罹癌病歿奔喪未能與會。她在推特發文說:「我的核正義之戰牽涉個人因素。」

美國對馬紹爾的20年資助協議「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將於明年底到期,雙方已展開談判。這項動議雖未點名美國,但部分人士認為馬紹爾試圖藉此舉在目前進行的談判中取得優勢。馬紹爾外交官員否認此說。

核試汙染場址成為雙方談判的主要膠著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週坦承不諱,並表示華府將致力解決這些疑慮。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婉拒對此發表評論。

馬紹爾群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具投票權的成員國之一,同時也是西方國家在人權等議題上的主要盟友,諸如檢視中國的人權紀錄。

外交官員表示,太平洋島國此舉恐為日後相關法律訴訟開啟大門。過去的核試汙染場址,包括法屬玻里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哈薩克和中國的新疆。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英國和印度都主張人權理事會並非提出這項動議的適當場合,並尋求避免提及聯合國主張清潔和健康的環境是新的基本人權。

英國和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拒絕發表評論,印度代表團未回應,中國代表團則表示,他們曾建設性參與這些會談。

在各國未能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聯合國本週稍後可能會對這項動議進行投票。(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