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觸手伸進法國空軍 利誘前飛行員訓練航艦作戰

2022/10/22 20:22(10/2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2日專電)英國傳出退役飛行員遭中國重金吸收後,費加洛報獨家揭露,北京也在利誘法國退役飛行員,以訓練解放軍如何在航空母艦上起降飛機,並學習北約空軍的戰略。據悉已吸收多位法籍教練。

日前英國國防部表示,北京正招募英國退役飛行員為中國政府訓練解放軍,費加洛報(Le Figaro)21日也獨家揭露,中國也將手伸進法國,正在以金錢利誘退役飛官。

今年4月,一支短片在社群網站上瘋傳,畫面中解放軍空軍飛機在安徽霍山墜毀,兩名飛行員跳傘成功,一位是中國飛行員,另一位則是外籍人士。中國飛行員打電話報告緊急情況,並向錄影中的現場民眾解釋:「我是中國人,他是我們教練,別拍照」。

珍貴外流影片讓外界注意到中共招募外籍人士訓練中國軍隊的狀況,據費加洛報指出,影片中的外籍教練帶有法文口音,並證實這名和中國「學員」一起逃脫險境的外籍教練確為一名法國空軍資深退役軍官,是中國重金聘請的「傭兵」,以加速中國軍隊訓練,並向解放軍傳授北約空軍所採用的戰略。

費加洛報訪問到一名曾在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超級軍旗式(Super Etendard)戰鬥機上服役的海軍飛行員法蘭索瓦(François),他指出,中國大規模的招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並表示自己也曾被中國透過一間位於南非的神祕中介公司接洽。

法蘭索瓦坦言,「報酬非常吸引人。他們想找合格的教練指導如何在航艦上降落」。南非測試飛行學院(Test Flying Academy of South Africa, TFASA)提供的合約月薪稅內約兩萬歐元,需要他赴中國3年教導學員,「我差點就想試試看,這種機會可不常有」。

根據費加洛報獲得的資訊,過去幾年來已有數名戰鬥機飛行員在中國服務,其中也包含一位戰略空軍的退役飛行員。

專業人士指出,中國的空軍傭兵隊伍以英國人最多,天空新聞網(Sky News)18日揭露,有30多名戰鬥機或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退役飛行員都成為中國空軍教練,消息在英國引發熱議。

英國國防部長回應,這是「嚴重的威脅」,他要求這些飛行員停止訓練中國軍隊,並計劃加強軍隊的保密條款。法國國防部目前仍未對此議題作出任何回應。

中國軍力快速成長,已擁有航空母艦戰隊,野心勃勃想挑戰美國海軍在太平洋的地位,而法國人也成了中國軍隊的選擇之一,尤其是法國飛官掌握在航艦上彈射式起飛與降落的精細技巧。

中國第三艘航艦福建號就裝備有電磁起飛彈射器,這個技術只有美國使用,法國也即將採用;英國則是自80年代就改用垂直起飛的獵鷹式攻擊機(Harriers)。法蘭索瓦表示,「不過中國是無法接洽美國人的,因為他們的情報系統極度警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重申「統一」台灣的重要性,必要時將訴諸「武力」。據中國軍事雜誌「兵工科技」,中國解放軍未來10年間需培育額外100到150名海軍飛行員,以搭配新加入的航艦艦隊,但仍面臨許多難題,其中除了技術挑戰外,海軍航空對中國來說更是未知領域,因此,向西方國家尋求教練就成了中國採取的解決方式。

法蘭索瓦指出,「這是個挑戰,但也非無法克服。召募外國教練能加速學習,也能知道我們如何戰鬥」。

經過長時間猶豫,法蘭索瓦最終仍是拒絕了北京的邀約。首先,因為他對中國情報觸手有所懷疑,所以「怕惹上麻煩」。再者,則是因為愛國意識,「這是道德選擇。我們單位常有證據指出,中國是敵對勢力。我們不屬於同一陣營」。(編輯:黃自強)111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