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國抱團研發下代戰機 英義拉日本抗德法

2022/12/3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義大利、日本即將達成共同研發下一代戰機的政治協議,匯聚三方力量挹注數十億美元的「暴風」(Tempest)戰機研發,與德法聯盟乃至美國等爭雄。

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披露,英義日3國可望下週達成「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協議研發暴風戰機,參與各方7月時在日本展現興趣時曾透露會在年底前敲定協議。

英國與義大利研發暴風戰機,來和德法幾年前攜手展開的「未來空戰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新一代戰機計畫打對臺。英義一直拉日本入夥,還想找瑞典助陣。

日本在俄烏戰爭後加大國防預算並升級國安戰略,但加入美國以外的集團參與重大國防研發對日本來說仍是打破傳統,部分原因也是美國不願分享關鍵技術使然。

拉日本入夥有助暴風戰機日後的全球銷售,尤其在德國選擇與法國合作成為對手集團後。英義取得日本這一「金主」加入是一大利多。

知情人士指出,英義日3國明年要進一步敲定整個戰機研發計畫的結構、分工和所有權。參與各方目前正努力促成3國各擁1/3所有權,但尚待敲定。

暴風戰機研發計畫的主要合約商分別為日本的三菱重工、英國的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與義大利的李奧納多集團(Leonardo SpA);瑞典的紳寶(Saab AB)集團則是潛在加入方。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目前各方要投入的資金金額尚未敲定。此前有報導稱英國承諾未來3年內投資超過20億英鎊(約新台幣752億),義大利也在去年的國防支出計畫裡承諾幾年內對暴風戰機計畫投資20億英鎊。

目前不明朗的是日本加入暴風戰機研發後,會否或如何與自己本有的F-X戰機計畫整合;英國航太系統公司7月時曾表示有多種選擇方案。日本自己的下一代戰機F-X計畫是由三菱重工主導。

但英義日與德法兩大陣營要研發的新一代戰機均須費時多年,暴風戰機預計2035年左右可以服役,德法的新戰機更預計得到2040年。(譯者:陳亦偉)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