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白兔-R」計畫登月艙發射升空 民企登月首例

2022/12/11 18:20(12/11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航太新興企業ispace的登月艙11日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圖取自facebook.com/ispace.technologies.inc)
日本航太新興企業ispace的登月艙11日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圖取自facebook.com/ispace.technologies.inc)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航太新興企業ispace的登月艙今天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預計明年4月底抵達月球。這是名為白兔-R(Hakuto-R)計畫的首波行動,將成民間企業登月首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登月艙於下午4時38分(台灣時間下午3時38分)從美國佛羅里達州以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發射升空,約47分鐘後,脫離火箭後從地球朝向38萬公里處的月球航行,預計明年4月底登陸月球。

這項登月艙發射升空計畫因為火箭的檢查作業等因素,比原訂的計畫慢了約一個月才發射。登月艙搭載著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公司開發的小型探測機,將進行月球表面探測等各種技術的實驗。

白兔-R(Hakuto-R)計畫的第一波行動,登月艙搭載著JAXA與日本知名玩具商 TAKARA TOMY、索尼(SONY)、同志社大學等共同開發的變形機器球體「SORA-Q」。此外,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的太空機構 MBRSC 的小型月面探測器等共7件物體。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ispace計畫當登月艙登月時,將以登月艙足部採取揚起的月球砂塵,然後將所有權賣給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日本,這項計畫11月4日首度根據「宇宙資源法」獲得政府批准。如果成功的話,將成為民間企業進行月球資源商業交易的首例。

白兔-R(Hakuto-R)計畫第2波行動是2024年將登月艙及月面探測車送上月球,進行探測任務。

ispace由曾在美國攻讀航太空學的袴田武史於2010年創立的公司,袴田擔任總裁,目前在日本、美國、歐洲等3據點員工共逾200人。截至今年7月公司資本額逾268億日圓(約新台幣61億元)。(編輯:黃自強)111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