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芭芭拉華特斯93歲過世 美國新聞女性先驅問出名人心底話[影]

2022/12/31 13:23(12/31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電視新聞界的女性先驅芭芭拉華特斯在紐約過世,享耆壽93歲。(路透社)
美國電視新聞界的女性先驅芭芭拉華特斯在紐約過世,享耆壽93歲。(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30日綜合外電報導)高齡93歲的美國電視新聞先驅芭芭拉華特斯逝世,她打破性別壁壘,成為NBC節目「今日」(Today)第一位女性共同主持人及晚間新聞主播,因採訪多位名人而聲名大噪。

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今天報導了芭芭拉華特斯逝世消息,她不僅在美國廣播公司擔任主播多年,也打造了該台的談話性節目「觀點」(The View)。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她的公關柏格(Cindi Berger)受訪時表示,芭芭拉華特斯在她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家中過世,身旁有親友陪伴。但未說明死因。

芭芭拉華特斯一生有超過50年在攝影機鏡頭前度過,她直到84歲仍主持「觀點」。在一對一專訪中,她總是能溫和卻堅定地挖掘電影明星、國家領袖和其他名人的私生活及情感狀態,並以此聞名。

芭芭拉華特斯最初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晨間新聞與娛樂節目「今日」中嶄露頭角,之後正式獲任節目共同主持人。

她的成功經驗為知名女主播如鮑利(Jane Pauley)、庫瑞克(Katie Couric)、索耶(Diane Sawyer)打開入行大門。

芭芭拉華特斯自1961年起在NBC擔任節目編劇,是「今日」節目編劇室中的女性樣板。1976年,她轉往ABC和李森納(Harry Reasoner)一起擔任晚間新聞主播時,因為簽下5年500萬美元高薪合約,而被稱為「百萬美元寶貝」。

接下主播職位不僅令她成為電視界史上受矚目的女記者,也成為收入最高的新聞主播,無論對哪種性別而言,芭芭拉華特斯都標誌著某種文化轉變。人們不再認為新聞主播是絕對可靠的權威人物,反而更像是名人。但這也令與她搭檔的主播李森納心懷不滿,私下聲稱聘用芭芭拉華特斯只不過是一種噱頭。

無論是不是噱頭,這對主播搭檔都救不了低迷的收視率。李森納回到老東家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芭芭拉華特斯也被從主播台降板。不久後,她開始為新聞雜誌節目20/20撰寫報導,1984年更和「今日」節目的老同事唐斯(Hugh Downs)一起成為主持固定班底。

不過,真正令她成為明星的是她在1976年打造的「芭芭拉華特斯特別節目」(Barbara Walters Specials)。

在當時政客保守、名人難以捉摸的年代,華特斯有技巧地讓受訪的國王、總統和明星們回答令人吃驚的私密問題,像是她曾問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是否和妻子分床睡、問印度前總理德賽(Morarji Desai)是否為醫療目的而喝了自己的尿液等。

芭芭拉華特斯最成功的訪問,莫過於1999年獨家專訪到與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傳出性醜聞的白宮實習生呂茵斯基(Monica Lewinsky),並問她為何保留曾在性醜聞中身穿的藍色連身裙,當時吸引約7400萬人收看。(譯者:張茗喧/核稿:戴雅真)111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大台史所教師周俊宇逝世 翻譯著作促台日認識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