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秘魯反政府示威延燒 總統堅不辭職

2023/1/14 17:21(1/22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馬13日綜合外電報導)秘魯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延燒,示威人士在全國各地架設路障,要求總統博魯阿爾特下台,據稱與毛派叛亂分子有掛鉤的工會領袖遭到逮捕,但博魯阿爾特今天堅稱她不會辭職。

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去年12月初試圖非法解散國會後不久遭到罷黜,進而被逮捕,隨後引發抗議活動。

卡斯蒂約的支持者湧上秘魯街頭遊行並封鎖街道,要求舉行新選舉,並要求繼任總統的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下台。

法新社報導,博魯阿爾特今晚透過國家電視台發表演說時指出:「某些聲音是來自暴力、激進的派系,他們要求我辭職、煽動民眾添亂、引發動亂與恣意破壞。」

「我不會辭職。我做出的承諾是與秘魯同舟共濟。」

博魯阿爾特感嘆,抗議活動有時變調轉趨暴力,至少有42人在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時死亡,有一名警官在車內被活活燒死,還有數百名民眾受傷。

她說:「我要再次重申,我對在這些抗議行動中喪命的秘魯人感到遺憾。我對這個局勢感到抱歉。」

然而,她拒絕依照抗議群眾要求召開制憲會議,提及鄰國智利在草擬與批准新憲法時遭遇的困難。她說:「這無法在一夕之間發生。」

今天稍早,秘魯警方宣布逮捕秘魯中南部阿亞庫喬(Ayacucho)地區工會領袖黎安卓(Rocio Leandro),他被懷疑勾結毛派反叛分子,遭控資助抗議活動與招募示威群眾。

警方發言人阿瑞奧拉(Oscar Arriola)聲稱,黎安卓被捕證明了「光明之路」(Shining Path)毛派叛亂分子餘孽涉及抗議,並稱黎安卓曾是「光明之路」成員。(譯者:張曉雯/核稿:戴雅真)112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