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射洲際彈道飛彈 日本防長:射程可涵蓋美國全境

2023/2/18 22:59(2/19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韓18日朝東方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19日發布照片。(圖取自北韓中央通信社網頁kcna.kp)
北韓18日朝東方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19日發布照片。(圖取自北韓中央通信社網頁kcna.k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北韓今天朝東方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飛行距離900公里。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表示,此種飛彈射程可涵蓋美國全境。

日本防衛省表示,今天下午5時21分(台灣時間4時21分)左右,北韓從首都平壤近郊朝東方發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級的飛彈,飛行約66分鐘,於下午6時27分左右落在日本北海道渡島大島的西方約200公里處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日本防衛省研判這枚飛彈最高高度約5700公里,飛行距離約900公里,是以較通常角度更高的「高飛軌道」(lofted trajectory)進行試射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濱田今晚對媒體表示,如果根據彈道飛彈的飛行軌道計算的話,依彈頭重量不同而定,射程可能逾1萬4000公里,涵蓋美國全境。

被媒體問及北韓的意圖時,濱田表示,很難斷定回答,但北韓多次主張是為了對抗美國的威脅,為了維持體制,有必要擁有獨自的核武嚇阻力。從那樣的觀點來看,北韓正致力於開發做為搬運核武的彈道飛彈,希望提升核武運用能力。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晚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4大臣會議,討論如何因應北韓發射飛彈。會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媒體說:「這次北韓發射彈道飛彈是對全體國際社會升高挑釁的暴舉,已提出嚴正的抗議。」

上一次北韓的彈道飛彈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是去年11月18日,今天這次是第12次。這次是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級飛彈第11次。上一次北韓發射彈道飛彈是1月1日,今天是今年第2次發射。

南韓軍方聯合參謀本部今天表示,今天北韓是從首都平壤北部順安附近發射彈道飛彈。

北韓本月8日舉行建軍75週年閱兵式,當中展示了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推估射程逾1萬5000公里)、固體燃料型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等共數十枚,展現對美國本土的攻擊力正在提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北韓彈道飛彈落在北海道西方的日本海的幾乎同時刻,下午6時27分45秒,NHK設於北海道函館放送局的攝影機捕捉到類似火球的物體落下的影像。

此外,NHK設於奧尻島的攝影機也於下午6時27分45秒左右拍攝到西南方向上空瞬間變亮的影像。至於攝影機捕捉到火球是否就是北韓的飛彈,目前尚未釐清。

有關北韓今天發射彈道飛彈的意圖,日本南山大學教授平岩俊司接受NHK採訪時表示,這是北韓正加強國防能力的動向之一,尤其是美國與南韓下個月起將實施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北韓以發射飛彈作為反制措施,展現絕不退縮的強硬姿態。

北韓今天發射的可能是洲際彈道飛彈級的飛彈,平岩被問及北韓的意圖時指出,北韓對於美日韓對北韓拉起的包圍網,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級的飛彈是劍指美國,想展現具有攻擊美國的能力,同時也是對美日韓這3國提出警告。

平岩說,北韓發射飛彈是發出政治訊息,同時更大的目標是進行技術革新。北韓已宣稱有能力進行人造衛星發射實驗、發射固體燃料式的新型飛彈,美日韓對此應加強警戒,也有必要充分注意北韓的核武實驗。

日本自衛隊退役海將、金澤工業大學虎之門大學院教授伊藤俊幸接受NHK採訪被問及北韓今天發射的飛彈飛行了66分鐘一事。

伊藤表示,北韓這次發射的很可能是去年11月18日發射的「火星-17」。北韓2月8日閱兵式當中出現有別於「火星-17」的固體燃料式洲際彈道飛彈,但此種飛彈至今尚未發射過。

他指出,北韓今天發射彈道飛彈完全是在於展現對美國的反彈。不似以往以發射飛彈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這次應該是純粹對美國的敵視行動。

他認為,目前北韓和美國的狀態就如同在玩「懦夫遊戲」,拒絕收掣。如果美韓實施聯合軍演,想對北韓造成威脅的話,北韓也會反制。雙方如同小孩子爭吵似的狀態,非常危險。(編輯:黃自強)112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