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海穀物倡議期限將屆 土耳其力求延長

2023/3/6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5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表示,土耳其正力求延長聯合國支持的「黑海穀物倡議」,這份協議讓烏克蘭得以從俄羅斯入侵後被封鎖的港口輸出穀物。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和土耳其去年7月居中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讓穀物得以從3個烏克蘭港口輸出。這項協議去年11月時曾展延,若各方沒繼續同意延長,將在本月18日到期。

俄羅斯已傳達出對協議不滿的信號。

卡夫索格魯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的聯合國最低度開發國家會議(LDC)上發表講話時說:「我們正為『黑海穀物倡議』能順利履行和進一步展延而努力。」

俄羅斯表示,唯有俄國農業生產商的利益被納入考量,他們才會同意延長這項協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今天重申此一立場。

據塔斯社(TASS)引述她的話說:「除非這項協議是平等的,我們才要落實我們這部分並全般履行協議。」還說俄國反對藉此惹事和圖謀不軌。

俄羅斯農產品出口並未明確成為西方制裁目標。但俄羅斯認為,對他們的支付、物流和保險等產業設限,就是對俄方出口穀物和化肥設置障礙。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卡夫索格魯說,他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討論過延長協議的談判。據土耳其負責監督協議執行狀況的聯合協調中心(Joint Coordination Centre)統計,截至3月3日,已有近2300萬噸糧食透過「黑海穀物倡議」出口。

俄國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打亂穀物與化肥出口。去年7月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土耳其和聯合國斡旋下達成黑海穀物出口倡議,但俄羅斯去年10月底宣布暫停參與協議,並歸咎於烏克蘭藉協議之便用無人機攻擊克里米亞的俄國船隻。(實習編譯:簡穎雅/核稿:陳亦偉)112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