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罵莫迪都是賊 印度在野黨領袖失去國會議員資格

2023/3/24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4日專電)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領袖拉胡爾.甘地,繼昨晚被地方法院判決誹謗罪名成立之後,今天被取消國會下議院議員資格。

2019年大選期間,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在一次競選大會上質問「為何小偷都姓莫迪」,本意是指控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貪污,但遭另一名同樣姓莫迪的地方議員提告:「怎麼能說姓莫迪的人都是賊?」

莫迪家鄉古茶拉底省 (Gujarat)一座地方法院,昨晚宣判拉胡爾.甘地誹謗罪名成立,判刑2年,准許保釋、可上訴。

拉胡爾.甘地本為國會下議院議員,下議院今天發布通告,取消他作為克勒拉省(Kerala)瓦亞納德縣(Wayanad district)議員的資格,從23日誹謗罪名成立起生效。

為此,拉胡爾.甘地必須遷出國會提供的住所、停止領取薪資、辦公費、差旅費及其他津貼,也不能再享受免費醫療服務。

根據印度人民代表法(RP Act),如果拉胡爾.甘地上訴失敗,未來8年內都將不得參加選舉,包括2024年的大選。

判決出爐後,國大黨譴責現任政府「獨裁」、「反民主」,企圖讓反對陣營噤聲;而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則稱甘地濫用民主、罪有應得。

拉胡爾.甘地現年52歲,曾任國大黨黨主席,但於2019年因國大黨在國會選舉中慘敗而辭職。

他的外曾祖父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是印度首任總理;祖母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與父親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都曾任印度總理,都遇刺身亡;他的母親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曾是國大黨黨主席。

雖然姓甘地,但拉胡爾.甘地的家族與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並無關係。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印度明年又將舉行國會選舉,拉胡爾.甘地去年發起3500公里的「團結行腳」,跨越12省,希望藉此接地氣,擺脫菁英形象;今年2月,甘地在下議院指控莫迪與印度富豪阿達尼(Gautam Adani)有官商勾結。

拉胡爾.甘地被取消下議院議員資格的政治效應尚待觀察,一般認為這對國大黨下屆選舉將是重大打擊,但也有人認為此事件會在「捍衛民主」的大旗下,把不同在野陣營整合起來。(編輯:黃自強)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