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坐收晶片供應鏈轉移紅利 附加價值待提升

2023/4/21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1日專電)美中貿易戰後,許多科技大廠轉赴越南投資,帶動越南的晶片出口表現。然而越南產業專家分析,越南本土企業很難參與到晶片的供應鏈中,應設法增加自己的產業附加價值。

越南年輕人報(Tuoi Tre)引述彭博(Bloomberg)報導指出,越南已連續7個月占美國進口晶片比率超過10%。

彭博報導還說,越南光是今年2月對美國晶片的出口額就有5億625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出2億4080萬美元,這樣的表現讓越南成為亞洲第3大對美國出口晶片的國家,僅次於馬來西亞和台灣。

然而越南的晶片出口幾乎都靠外資在撐,越南外國投資企業協會副主席阮文全(Nguyen Van Toan)表示,這些越南的晶片廠大多由外國企業所投資,大型的外國企業像是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富士康(Foxconn)主導了越南當地的晶片生產。

阮文全指出,實際上,越南企業很難參與到晶片的生產當中。大部分的越南工人只參與到組裝的階段,但技術層面還是被外資所把持。

他說,晶片生產有兩個重要階段,那就是設計與生產,目前這些大型的晶片製造商只是來越南租土地與廠房並且雇用工人,但技術完全歸外資所有。只有少數的越南企業有辦法參與到英特爾的供應鏈中。

阮文全表示,晶片出口的增加將使越南受益,但越南需要提升自己在生產過程的附加價值。

儘管如此,越南的科技專家對越南的產業前景還是樂觀看待,這名匿名的專家認為,晶片的出口可以提升越南的形象,從此以後越南就會以晶片出口國的形象示人,而不只是成衣製造。

他說,這證明了越南在高科技領域可以有效地吸引外人投資,這正是擁有自己晶片製造商的第一步。(編輯:高照芬)112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