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內亂逾43萬人逃難 激戰不停恐致災難性人道危機

2023/5/2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蘇丹內亂已導致逾33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超過10萬人逃到其他國家。由於敵對將領間仍不顧停火協議而持續激戰,愈來愈多人警告恐發生「災難性」人道危機。

法新社報導,率領蘇丹政府軍的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與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4月15日爆發武裝衝突,此後流血事件不斷。

空襲與砲火肆虐首都附近大喀土穆地區(greater Khartoum)大片土地,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促使數以千計的蘇丹人逃往鄰近國家。

但是更多人無力展開逃往邊境的艱鉅旅程,被迫藏身這座人口500萬的城市,當地糧食補給、飲用水、電力持續減少。

聯合國機構國際移民組織(IOM)今天表示,估計這場戰鬥已經造成33萬4000人在國內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發言人薩拉多(Olga Sarrado)則在瑞士日內瓦告訴記者:「現已從蘇丹逃到鄰國的人員當中估有逾10萬難民。逃亡者包括蘇丹難民、倉促返家的南蘇丹人,以及本來就以難民身分待在蘇丹的其他人。」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估計,隨著衝突持續,可能會有多達80萬人逃到鄰國。

聯合國蘇丹駐地協調員兼人道主義協議員狄恩(Abdou Dieng)在昨天的簡報會中警告,局勢正逐漸變成「徹頭徹尾的大災難」。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也說衝突已達「災難性程度」,交戰將領拒絕「聽從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和國際社會的停火呼籲」。

魯托在與聯合國高階官員的線上會議中說,「不管有沒有達成停火」,找到辦法提供人道救濟是當務之急。

柏罕與達加洛2021年發動軍事政變,阻撓蘇丹過渡為民選文人統治。兩人反目之後公然藐視多項停火協議,最近一次協議為4月30日晚間同意延長停火72小時。(譯者:楊昭彥/核稿:何宏儒)112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丹內亂交戰未歇 聯合國:恐有逾80萬人出逃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