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國會通過多項核能動議 跨出重返核能第一步

2023/5/10 13:24(5/10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恩里科·費米核電廠。(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ssandro Vecchi,CC BY-SA 3.0)
圖為恩里科·費米核電廠。(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ssandro Vecchi,CC BY-SA 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攸瑋羅馬9日專電)為達到「氣候中和」目標,義大利眾議院今天通過多項有關核能的動議。義媒報導,這是義大利重返核能的第一步,下一步是開發新一代核反應堆,直至實現歐盟2050年「氣候中和」的最終目標。

另外,為加速義大利的脫碳進程,義大利政府也承諾評估將核電納入國家能源結構的可能性,作為替代和清潔能源的生產來源。

義大利是近代原子科技與核能發電的先驅,1930年代羅馬大學就是原子科學發展重鎮,義大利也是世界最早擁有核電廠的國家之一。不過,由於1986年發生震驚全球的車諾比核災事件,義大利在次年就核能問題舉行全民公投,最終以壓倒性票數決定不再發展核能並逐步廢除核電。

「今日羅馬」(Roma Today)9日報導,義大利眾議院今天通過為實現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目標下,多項有關核能的動議,加速義大利的脫碳進程。

義大利政府也承諾,評估義大利以外的哪些地區可以生產核能,以滿足國家對脫碳能源的需求,並評估促進和鼓勵國營公司與管理核生產的公司之間發展國際夥伴關係,以滿足國家能源需求。

義大利環境和能源安全部長弗拉廷(Gilberto Picetto Fratin)表示:「第四代核能既安全又清潔」,感謝眾議院對核能動議的通過,現在義大利將與歐洲合作夥伴共同討論並給予最大的關注來評估如何將核能納入未來幾十年的國家能源結構中。」

他期待在核能的貢獻下實現歐盟制定的脫碳目標,直至實現2050年氣候中和的最終目標。

弗拉廷接著說,今年2月28日已有12個歐洲國家簽署了「核聯盟」的合作協議,做為一名觀察員,義大利參加了3月2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核聯盟會議。

「今日羅馬」指出,如果今天所做的只是義大利重返核能的第一步,那麼這條道路的預期目標已經可以勾勒出來。從政府多數派提出的動議中可以看出,多數派的目標是開發新一代核反應堆,這些反應堆已經成為歐洲工業夥伴能源戰略的核心。

義大利雜誌Wired 3月時曾報導,義大利能源巨擘埃尼集團(Eni)已與英國核電初創公司Newcleo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開發第四代核能技術。(編輯:高照芬)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