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展AI戰爭野心 美國科技業到國防部門戒惕

2023/5/18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7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中國將人工智慧(AI)用於戰爭的趨勢,已經對從矽谷(Silicon Valley)到五角大廈在內的美國各個領域敲響警鐘。

對此事表達憂心的人士包括谷歌公司(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他預計今天將在聯邦眾議院針對中國問題舉行的聽證會上作證。他是一項聚焦加快美國國防機構採用AI倡議的負責人。

施密特的「特別競爭研究計畫」(Special Competitive Studies Project)本月在一份新報告中主張,美國需要重新設計其軍隊,以因應這種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持續累積專門設計用於對抗美國傳統作戰方式的各式先進能力」,還描述中國致力研究美國戰鬥行動30年,目標能夠削弱美國軍力,現在更借助於AI。報告還認為,比敵人更快運用AI的能力將是決定軍隊強弱的關鍵。

報告作者之一巴杰拉克塔里(Ylber Bajraktari)向彭博表示,這份報告目標是要向國防部、國會和公眾傳達加速致力發展具備AI能力的美國軍隊有其急迫性。然而,這類努力已經引發AI軍備競賽可能最終加劇美中發生衝突的疑慮。

雖然美國軍事領袖已承諾不會讓自動化武器自行選擇以人類為目標,不過包括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的若干美國科技鉅子都以其潛在危險引發與日俱增的道德考量為由,呼籲暫緩研發軍事用途AI。

這符合外界對民用AI擔憂日增的趨勢,包括一些科技公司高層研發中的新產品,這些產品既能對問題提供具說服力的答案,也能散布不實訊息和「深偽」(deep-fake)圖像。

儘管如此,五角大廈和國會許多官員卻認為,如果美國不快點研發強大的AI武器,未來若與中國發生衝突時可能會落敗。

美國國防官員從2017年以來格外謹慎關注中國在AI方面的野心,當時中國提出計畫,要在2030年前成為AI領域的世界領導者。中國在2019年推出一套新的軍事概念,要在作戰行動的每一環都融入AI。五角大廈也從2017年開始致力為戰鬥情境研發和部署AI。

美國國防專家則擔心AI競爭可能會跨越紅線,例如AI攻擊太空中的衛星或核設施。而且鑑於目前敵對的氛圍,美中對於迅速升級的風險仍未進行充分討論。(譯者:李佩珊/核稿:何宏儒)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