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相蘇納克:中國是全球安全繁榮最大挑戰

2023/5/21 20:48(5/21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首相蘇納克21日在G7廣島峰會記者會說,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挑戰。(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21日在G7廣島峰會記者會說,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挑戰。(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1日專電)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記者會提到,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挑戰;他強調,G7峰會顯示,英國政府應對中國的策略「完全與盟友協調一致」。

他說,G7的共識是,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應尋求「去風險化」(de-risking),而不是「脫鉤」(de-coupling)。同時,G7正採取措施,以預防中國利用經濟脅迫手段干預他國主權事務。

G7峰會今天閉幕。蘇納克(Rishi Sunak)在峰會期間主持一場聚焦經濟安全的會議,G7今年也首度發表「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領袖聲明。

值得注意的是,G7宣布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以增強各國對經濟脅迫行為的評估、應對準備、嚇阻與反應能力,並將進一步推動與G7成員國以外的國際夥伴合作。

聲明提到,平台將運用提早預警、即時資訊分享和定期諮商等機制協調各方行動,並在必要時,在符合各國法規的前提下,就經濟脅迫行為採取對抗措施。此外,G7各國擬針對遭遇經濟脅迫的國家、經濟體和實體採取適當支持措施。

蘇納克在20日主持峰會經濟安全會議前曾發布聲明,提到在經濟領域,中國正進行具協同作戰性質的戰略競爭。他並呼籲G7各國合作、避免「朋友之間的競爭」,以加速促進繁榮和創新,並在與專制國家的競爭中勝出。

根據首相府提供的講稿,蘇納克今天的記者會發言以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為核心。除了中國,蘇納克提到烏克蘭,指出目前G7和全球面對的各項議題中,沒有什麼比烏克蘭更急迫。

他進一步指出,G7的戰略很清楚:各國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工具「都是烏克蘭反攻行動的一部分」。

蘇納克提到,由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支持各國組成聯盟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G7峰會此次在軍援烏克蘭方面取得實質突破。

他說,英國正與盟友協調,以向烏克蘭提供雙邊安全安排,以及建立多邊機制確保烏克蘭在未來有能力嚇阻攻擊。

蘇納克在對中政策部分強調英國與盟友同步,且在修辭上再次使用「挑戰」、而非「威脅」一詞,間接回應英國國內部分「對中鷹派」對他的質疑。

峰會期間,英國政府宣布擬在2027年底前投入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300億)於全球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包括外交部旗下「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在2021年改組後將首度投資亞洲、初期將聚焦能源建設,有抗衡中國全球經濟影響力的意味。

除了18日事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19至21日峰會期間,蘇納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南韓總統尹錫悅、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在20日的雙邊會談,蘇納克和尹錫悅取得共識,將加速深化英韓夥伴關係,聚焦安全防衛、網路、科技和經濟領域,包括半導體。

英國與南韓去年2月簽署協議,將合作強化供應鏈韌性,重點項目包括半導體。英韓目前正協商簽訂強化版的自由貿易協議(FTA),英國已開始國內諮商程序。

英國政府19日發布半導體戰略,其中也提到在半導體領域與台灣的研究和應用合作。(編輯:陳承功)1120521

英國首相蘇納克20日在G7廣島峰會期間,與隨行記者團一同體驗製作御好燒(大阪燒)。(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20日在G7廣島峰會期間,與隨行記者團一同體驗製作御好燒(大阪燒)。(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G7廣島峰會期間互動密切親近。顯示英烏互信程度。英國在軍援烏克蘭方面扮演國際領導角色。(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G7廣島峰會期間互動密切親近。顯示英烏互信程度。英國在軍援烏克蘭方面扮演國際領導角色。(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南韓總統尹錫悅20日舉行雙邊會談,觸及半導體合作。(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南韓總統尹錫悅20日舉行雙邊會談,觸及半導體合作。(英國首相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5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相:中國構成全球最大安全挑戰 但不應徹底脫鉤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