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成首位遭聯邦起訴卸任總統 不當持有密件風波一次看

2023/6/9 12:35(7/19 0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總統川普9日表示,自己因被控卸任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遭起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前總統川普9日表示,自己因被控卸任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遭起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今天表示自己因被控卸任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遭起訴。這是川普到目前為止面對最嚴重法律威脅,也使他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聯邦起訴的卸任總統。

「紐約時報」今天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披露,司法部邁出法律與政治上重要一步,以聯邦刑事訴究前總統川普。此前檢方花很長一段時間調查川普處置卸任後帶走機密文件,以及他有無妨礙政府收回。

由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提出、邁阿密聯邦地區法院一個大陪審團通過的這份起訴,是美國史上首次前總統面臨聯邦控罪。鑒於川普不僅曾任美國總統,還是2024總統大選共和黨內的領先者,遭聯邦刑事起訴甚至進而在拜登政府任內定罪恐非同小可。

●蓄意持有機密、妨害司法 川普遭7項聯邦控罪

拜登政府一名高層表示,白宮是看到新聞報導才得知川普被起訴。

紐時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遭起訴的罪名包括蓄意持有國防機密觸犯「間諜法」(Espionage Act)、發表不實陳述及串謀妨害司法公正等7項罪名。

川普在特檢史密斯手上的案件,還另有他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案中所扮角色。

川普不當持有機密文件案源起於他2021年1月結束任期時,將居住白宮期間經手的許多文件與衣物、禮品、照片和其他東西裝箱寄送至佛州海湖俱樂部寓所。

●卸任攜走密件未全還 FBI罕見搜索

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2021年大半時間都力促川普歸還這批依總統文件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規定屬政府財產的文件;川普2022年1月歸還15箱文件,但因當中含高敏感的機密等級資料,引來司法部調查。

由於川普沒繳出手頭全部密件,又不理會有關單位發傳票問他手上還有沒有密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等單位去年8月罕見突襲搜索海湖俱樂部。

司法部始終懷疑川普在本案的配合度,特別是在川普的律師稱已「盡力翻找」後,檢調依然在海湖俱樂部搜出100多份標註機密的文件。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自建的社媒平台Truth Social發文:「腐敗的拜登政府已通知我的律師說我被起訴了,似乎是因為箱子騙局(Boxes Hoax)。」川普自創「箱子騙局」一詞的由來是他卸任後,司法單位在他海湖俱樂部寓查獲一箱一箱的政府文件。

●川普13日邁阿密出庭

他還寫道:「我從沒想過這種事情會發生在美國卸任總統身上。」他表示當地時間13日下午3時將被傳喚到邁阿密的法院出庭。

川普宣布遭聯邦起訴消息20分鐘後便開始為自己2024總統選戰募款。他透過影片宣告「我是無辜的人!」,並一再重複調查是「獵巫行動」的老話。

由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任命的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過去一直在檢視川普離開白宮後,存放在佛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寓所的機密文件。

聯邦調查局(FBI)去年8月持搜索票赴海湖俱樂部帶走約1萬1000頁文件;川普之前試圖阻止當局取走文件讓他吃上妨害司法。

川普4月初因豔星封口費案遭所謂歷史性起訴,指的是他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面臨刑事起訴的前總統,但封口費案是紐約地方檢察官所起訴,等級不若這次機密文件案的聯邦起訴。

●川普被訴再掀波 難聚焦共和黨內初選其他人

美聯社報導,長期以來川普和團隊認為這宗由特別檢察官偵辦的機密文件案,在政治和法律上都更勝在紐約封口費官司。自律師被通知川普在機密文件案成為調查對象以來,競選幕僚就一直在準備應對後續波瀾,研判本案已非起訴與否而是起訴時間早晚的問題。

但本案會為川普帶來何種立即和長期政治影響目前還不得而知。川普前次在紐約被起訴時,馬上獲得支持者數以百萬計美元捐款,民調也沒有受累。

川普如今再遭起訴及後續的法律攻防,都會讓川普再次重新成為外界焦點,連帶讓其他共和黨內的2024年總統大選角逐者失去更多鎂光燈。(譯者:李佩珊、陳亦偉)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