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指共軍戰艦罕見出沒中東 中方稱炒作但未否認

2023/10/24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多家外媒報導在以巴衝突加劇之際,共軍6艘戰艦罕見地出沒中東地區;中方今天回應指中國海軍編隊是在執行護航任務,要外界停止無端炒作;官媒則指外媒故意扭曲解放軍的常態化部署。

美國之音(VOA)22日報導,盤據加薩走廊的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後,美國防範衝突擴大向中東地區派遣2個航艦戰鬥群、1艘兩棲攻擊艦,以及1艘指揮艦。

報導說,但共軍6艘戰艦也十分罕見地出沒中東地區,包括2艘飛彈驅逐艦、2艘飛彈護衛艦和2艘綜合補給艦。共軍艦艇與美國海軍艦艇同時出現在一個瀕臨戰區的海域,引發關注。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22日聲明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編隊啟航執行護航任務,正在對有關國家進行友好訪問。有關方面應尊重事實,停止無端炒作。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2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從2008年迄今,中國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部署護航編隊維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目前以巴衝突持續升級,如果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激化,也不排除中國會派遣在相關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軍艦執行撤僑工作。

環球時報稱,一些國際媒體故意將中國海軍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的常態化部署描述為「隨著緊張局勢升級」。事實上,這6艘軍艦是兩個編隊,包括由淄博艦、荊州艦、千島湖艦組成的「第44批」護航編隊,以及由烏魯木齊艦、臨沂艦、東平湖艦組成的「第45批」護航編隊。

報導說,在一般情形下,護航編隊每隔三四個月輪換一次,每批護航編隊抵達任務海域以及兩批護航編隊任務交接都會有公開報導。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最近一次公開報導顯示,中國海軍第44、45批護航編隊10月2日在亞丁灣西部某海域完成任務交接後舉行分航儀式。

在第45批護航編隊臨沂艦的護航下,巴拿馬籍「中興門」號雜貨船安全抵達亞丁灣預定解護點,烏魯木齊艦及東平湖艦則護送由10艘中國籍遠洋漁船組成的遠漁709編隊抵達安全海域,而中國海軍第44批護航編隊則先後赴阿曼和科威特進行友好訪問。(編輯:唐佩君/周慧盈)112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